范子军:“吻瘫机场”是个黑色幽默
2010年01月11日 12:1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8日,美国警方逮捕了在数天前违规进入纽瓦克国际机场安全区,和女友吻别的一名中国籍男子,当时这起“吻别事件”导致机场关闭6小时之久,数千乘客重新安检。(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真所谓物极必反,乐极生悲,这位在美国留学多年的江姓男子,可能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与女友在纽克瓦国际机场的浪漫吻别,竟会如此惊天动地,不但使机场关闭6个小时之久,而且自己还将面临美方司法指控,极有可能受到比较严厉的处罚。

这看起来委实让人觉得未免太夸张,或者是小题大做,诚如其室友所言,江博士可能并不认为机场“吻别事件”非常严重,因此对于他被逮捕一事“非常吃惊”。然而,据报道,江博士2004年便前往美国求学,对美国的国情和“规矩”理当有所认识,作为事件的主角,他没有理由感到意外。

在经历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一直摆脱不了那个悲痛的阴影,几乎是人人“谈恐色变”,而就在圣诞节期间,刚刚发生了未遂炸机案,心有余悸的美国人仍然绷紧着那根恐恐的神经,江博士违规进入警戒区的忘情一吻,怎能不引起相关部门的格外恐慌?

多少有些幽默色彩的一吻瘫机场,在某种程度上固然说明了美国人的神经过敏,但同时,对于当事的江博士来说,也未必没有值得检讨的地方。无视安全规定,擅闯安全警戒区域,这种行为和后果江博士不可能不知道,然而,冲动之下,他还是将这一切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有人就此事发表评论,认为江博士给国人的脸上抹了黑,其实,在笔者看来,这恰恰是国人劣根性的生动体现。我们学到了西方表面的“文明”,赶上了西方肤浅的“时髦”,却并没有从骨子里将真正体现素质的东西拿来,比如对制度的敬畏,比如说对游戏规则的恪守……

笔者无意妄自菲薄,就拿交通安全来说,只要我们稍微留意,就会时常看到那些随意穿马路、闯红灯的身影,更有一些富家子弟为炫耀所谓的“时尚”,在大街上恣意飙车,而悲剧往往就在转眼之间发生。可就尽管如此,乱穿马路者我行我素,无证驾驶者顶风上路,醉酒者侥幸逞能。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人对规矩一丝不苟的敬畏和对犯规者的苛责,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子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