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泰国“红衫军”涌入曼谷开始示威 街头仍显平和
2010年03月12日 20: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12日是亲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宣称展开在首都曼谷的大规模集会示威行动的第一天。但该社记者在曼谷街头所见,市面基本平静,并无混乱或明显不安情形。

虽然泰国当局已从11日开始在曼谷及周边7个府实施国内安全法,部署军警保障重要部门及设施的安全。不过,记者在多个重要布防点见到,军警部署的力量尚较有限,亦有外国来泰的“背包客”如常观光。

曼谷市区内12日白天车流明显减少,一些平日拥堵的道路罕有地通行畅顺。当地人士介绍,因当局连日来已发出警示,加之“红衫军”已开始入城,不少曼谷市民或提前出城,或留守室内,减少外出。

记者当天赴“红衫军”宣称准备集结的多个主要地点实地探访。第一站是泰国总理府。据悉,总理阿披实当日如常上班。总理府外路口已架起路障和岗亭。不到20名军警人员在路口把守,禁止外人入内。军警们多配备防暴盾牌及警棍,仅少数人配有枪支。

总理府约2米高的铁围栏上,已新近架设铁丝网。院内布有警车,并已放置数个大型扩音器,以备需要时喊话之用。

在其它多个政府部门外,当局亦部署军警把守。但每处所见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

在伦披尼公园,上午有少量“红衫军”已抵达。在公园外,记者适逢一队“红衫军”由东向西进发。约500人的队伍,或步行、或乘皮卡、农用车及当地俗称“嘟嘟车”的三轮摩托车等,高奏泰国东北部民间音乐,挥舞泰国国旗、“红衫军”旗帜及标语布幅前进。有民众衣服上印有他信比划胜利手势的图像。

但整个队伍秩序良好。有若干成员手持充气棒,维持队伍秩序并协助指挥交通。

在靠近中国城的席隆(Silom)区,有来自中国的食肆老板娘向中通社记者表示,紧张局势令其生意明显冷清许多。她亦向记者探询“红衫军”是否会到附近区域集结。

行至临近皇家田广场的民主纪念碑下,记者再度见到“红衫军”。只见一人高举国旗站于路口中央,召集“红衫军”在附近集合。路边则有一支小分队正在行近,但人数有限。

记者沿拉差当能诺克路,行经众多重要军政机关、国会大厦及王宫区域,车流及行人稀少,各处均有军警据守。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外,驻守军警较多,约有30人。有警员对记者称,在上述区域一带约有1500名警察。

泰国官方称,目前已有3万名军人、1万名警察及1万名志愿民兵,共约5万人部署在曼谷各自,维持治安。

而在“红衫军”宣称集结的另一地点──胜利纪念碑下,时近傍晚,仍未见“红衫军”,亦未见军警驻守。

但在曼谷的一些大型商场,最近已开始加强安保,入场人士可能需要接受开包检查。一些商场外亦设有军警岗哨。

尽管市面情势甚为平静,但本地媒体不敢大意。《曼谷邮报》形容目前是“风暴正在形成”之时,并称这座城市正处于“刀锋边缘”。

当地人士亦说,“红衫军”近日已在曼谷周边加紧集结,附近也已发生数次零星的小型爆炸事件。预料14日将是大规模示威行动的高潮。(记者 晓风 而山)

相关新闻:

红衫军示威者物资可制成5日 他信妹妹负责筹款

泰国百万红衫军向曼谷挺进 12日起连续示威三天

泰国红衫军示威来势凶猛 总理称不排除辞职避免动乱

延伸阅读:

泰国红衫军酝酿百万人示威 传军方丢失6千支枪

泰国实施内安法 红衫军示威扬言3天推翻政府

泰国政府驳斥将发生军事政变谣言

新闻背景:

泰国红衫军系他信支持者 示威意图变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