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伯南克连任陡添变数 去留折射美国政经风云(图)
2010年01月25日 05:5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市场情绪继续受到美国政府计划进一步加强金融业监管等一系列因素的冲击,截至22日收盘,美国纽约证交所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道琼斯指数创下2009年三月低点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的任期将于1月31日届满,而参议员确认其连任的投票却被推迟。一些民主党议员和共和党议员已公开表示反对其连任,更多议员则至今态度暧昧。伯南克能否得到其连任所需的60张参议员票,一时间陡添变数。

本报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马小宁)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通过白宫发言人伯顿出面力挺伯南克,表示对国会参议院通过伯南克的连任提名有信心。伯南克提名引起的风波也让因奥巴马21日限制华尔街大银行规模和业务范围的建议而急剧下跌的美国股市再度出现动荡。

突变——

由于美国目前微妙的经济、政治形势,伯南克连任突然“晴转多云”

伯南克的连任原本不是一个有悬念的问题。在人们的记忆中,尚无一次美联储主席连任被参议院否决过。伯南克虽因其在任内没有及时发现危机隐患,阻止金融机构的高风险活动而被人诟病。但在危机爆发后,这位研究大萧条起家的经济学家却以其“用直升机向金融市场撒钱”的大刀阔斧的气势,帮助美国经济避免陷入另一场大萧条,并逐渐走上复苏之途。伯南克也因此当选为《时代》周刊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伯南克的连任前景之所以突然“晴转多云”,与美国目前微妙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有很大关系。经济数据虽然显示美国经济在温和复苏,但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失业率却不见下降,一直在10%的高位徘徊。美国劳工部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非农就业人数下降,50个州中超过3/4的州失业率在去年12月份出现上升。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要下降到8%,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为了帮助创造就业,奥巴马一直期望得到受政府救助恢复元气的华尔街大银行增加放贷,但没有产生实际效果。相反,重新实现盈利的华尔街大银行却在本月相继推出巨额红包派发计划,引发民众对华尔街的又一轮愤怒之潮。在政府对华尔街的金融救援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联储主席伯南克,不可避免地成为人们指责的对象。

一些民主党议员担心民众对经济现状不满情绪殃及自身,纷纷改口以求自保。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和拉塞尔·范戈尔德22日宣布反对伯南克连任,批评伯南克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偏爱银行业,牺牲普通民众利益。博克瑟说,“下任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必须与过去那些失败政策作明确切割”,应“更能代表普通美国人”。

前景——

为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安抚市场,联储主席中途换马可能性不大

尽管伯南克的连任前景出现变数,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连任会有惊无险,为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安抚市场,美联储主席中途换马的可能性并不大。

民众不满情绪影响的当然不止伯南克这一超党派人物的任职前景,民主党的政治形势也因之陷入困境。在日前举行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选举中,民主党出人意外地败给共和党,即使是奥巴马亲自前往助选,也未能挽回颓势。联想到此前民主党在新泽西州和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的惨败,许多面临中期选举的民主党人感到了危机感,奥巴马本人的民意支持率也一路下滑。为挽救其逐渐下滑的民意支持率,平息公众不满,奥巴马政府明显加大了对华尔街大银行的敲打力度。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奥巴马先是宣布未来10年内要对华尔街大银行征收900亿美元的金融危机责任费,以补偿政府在对金融业和汽车业的救援行动中招致的损失,接着建议对银行的业务范围和规模进行严格限制,这是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在加强金融监管上最严厉的表态。消息传出,美国股市狂跌。许多金融高管表示,他们非常后悔在前年的大选中支持奥巴马。美国媒体注意到,奥巴马此后在谈到金融监管时,“战斗”一词频繁出现,白宫与华尔街大银行的关系已从一年前的救赎关系骤然转变成了对抗关系。

监管——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成奥巴马新建议幕后推手

奥巴马新建议又称“沃克规则”,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是这一新建议的幕后推手。“沃克规则”包括两项内容,一是那些吸收联邦担保的储蓄或有权从美联储借贷的商业银行将禁止拥有、投资或资助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进行只为银行自身盈利的高风险行为;二是对银行的规模做出限制。根据1994年法规,禁止任何银行拥有超过10%的联邦政府担保的储蓄额。奥巴马新建议则将这一范围扩大到储蓄以外的资产,如银行从金融市场上借到的短期资本,对银行拥有的资产价值设定最高限。

金融危机以来,沃克一直主张效仿1933年大萧条之后通过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将商业银行和投行业务分开。根据这部银行分业经营的法律,以储贷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的储蓄将得到政府担保,但只能适度参与资本市场交易以回报客户,而以资本交易为主的投行则不在政府的保护伞之下。

该法案虽然于1999年寿终正寝,但商业银行仍然享受联邦政府的储蓄担保、低息借贷等安全网的保护。此后,美国银行业在兼并风潮中变得日益庞大复杂,筹资和投资渠道广泛,越来越多地卷入高风险业务以追求更高的回报。对银行而言,盈利的主要来源已不是储蓄放贷的收益,而是服务于银行雇员及股东利益的自营交易的日益扩张。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大银行放贷量萎缩,但各家银行最近公布的去年盈利再度激增,就是拜自营交易所赐。沃克认为,如果不对商业银行的自营业务进行限制,就是鼓励银行利用政府的庇护进行资本投机行为,不利于防范危机重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华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