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毕业生张磊自述:我为什么捐款给耶鲁
2010年01月11日 13:48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宣布,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音)已经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SOM)捐赠888.8888万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张磊是 Hillhouse CapitalMan-agement (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建人,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耶鲁管理学院新校区的建设。另外一部分作为奖学金,提供给“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国际关系计划项目,以及资助耶鲁各种和中国有关的活动。

张磊之所以选择捐赠888.8888万美元,是因为数字8在中国文化中有特别含义,其发音类似“发”,代表了财富和运气。

1998年,张磊出国留学,他选择了美国耶鲁大学的国际经济专业,同时攻读国际关系和工商管理硕士。回到中国后,他以耶鲁的捐赠基金作为初期投资,以3000万美元开创了高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如今,他的运营资产已达到25亿美元。

网友热议

教育无国界还是吃里爬外

张磊给耶鲁捐款一事一经披露,即引发了网络热议。赞叹声也有,愤怒者也有,然而更多的则是自我反省。

支持:“教育无国界”

支持的网友认为,教育是无国界的,张磊捐钱的目的不是济贫,是为了感谢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母校。有网友说:“他的思想境界已经是世界大同,超越了地域,超越了国籍。 ”

愤怒:“张磊,你吃里爬外”

也有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能理解,他们认为是中国养育了张磊,张磊此举简直就是忘本,甚至大骂张磊“不是中国人,这个垃圾不要回中国来混了。 ”

自省:中国高校教育应思考

另一部分网友则对这种行为的原因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张磊之所以捐了这么大笔钱给耶鲁,是因为他认为耶鲁对他的人生以及事业的成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网友假设:“如果张磊是在中国的某大学毕业的,如果这所大学能给他很好的指引,甚至影响他的一生,相信张磊也会捐钱给母校的。 ”所以,中国高校教育体制该如何改革以对学子产生更大的帮助是个亟须研究的问题。

张磊自述

我为什么捐钱给耶鲁

我1972年出生在中国中部,1989年考进大学,当时国家正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高考那年我们省有10万考生参加考试,而我一举夺得第一名。这样,我才有机会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我选择的专业是国际金融。但当时其实我连国际金融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优秀学生都在学这个专业。

1998年,我申请到美国的大学读研究生,而那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开始到海外学习。我可以到很多相当优秀的学校就读,但是我选择了耶鲁大学。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这是我父母惟一听说过的外国名校。在整个中国,耶鲁也是人们都知晓并且尊重的名校。这也是我想回馈耶鲁大学的原因之一。耶鲁帮助中国的历史已经有100多年了,很多中国领导人都曾在耶鲁受过教育。但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种互助的关系都是单向的,所以我极想改变这一点。耶鲁管理学院改变了我的一生,这一点也不夸张。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金融或企业家精神,还有给予的精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磊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