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闻资料:撒切尔夫人简历
2009年12月28日 16:4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期政治生涯(1950-1970)

在1950年和1951年的两次选举中,撒切尔输给了工党的Norman Dodds,不过在选举期间,由于她是史上最年轻的保守党女候选人,所以她的首次亮相赢得了极高的媒体曝光率。1951年,撒切尔在肯特郡与离异富商丹尼 斯·撒切尔结为夫妻,丹尼斯资助妻子完成了法律学的学习,1953年撒切尔获得律师执照。同一年,撒切尔生下了双胞胎卡罗尔和马克。由于撒切尔一心扑在政治上,两个孩子都是由保姆带大的。

1959年,撒切尔当选为下院议员。她的处子秀演讲的主题是要求当地议会要向公众开放,并为她赢得了成功。

从1961年10月起,撒切尔出任保守党政府年金和国民保险部政务次官,直至1964年保守党下台。1965年她担任住房和土地部新闻发言人。1966年出任财政部发言人,反对工党推行的物价限定和收入控制政策。

在1966年的保守党会议上,撒切尔强烈抨击工党政府的高税赋政策,称其为“不仅是走向社会主义,更是迈向共产主义。”撒切尔还是少数几个支持Leo Abse法案(男同性恋法案)的保守党下院议员之一,她支持堕胎合法化,反对放松离婚法案的限制。

1967年,撒切尔加入影子内阁,担任能源部新闻发言人,之后还担任过交通部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直到1970年大选。

反对党领袖(1975-1979)

1974年二月大选保守党失利后,撒切尔出任环境部影子大臣。任职期间她承诺废除保守党推行多年的定额制度。

在1974年10月的大选保守党再次落败后,撒切尔向希斯的保守党领袖地位发起挑战,并在两轮投票中先后打败希斯和他的首选继任者威廉姆·怀特勒,于1975年2月11日正式当选保守党主席。

此后,撒切尔开始树立自身形象,特别是她的发言和荧幕形象。克利夫·詹姆斯(Clive James)在《观察家报》中写道:“撒切尔的声音一直是大问题。以前她的尖嗓门就像猫抓黑板一样令人难受。而她现在的声音变得冷静、坚毅、迅速,字正腔圆,而她本人也聪明地意识到这些品质将有助于她赢得支持。”

作为一个“外人”,撒切尔明白自己在保守党内的威信有限,所以她任命了许多希斯的支持者加入影子内阁。撒切尔在党内谨慎地推行货币主义信条。

1976年1月19日,撒切尔在肯辛顿花园广场发表演讲,对苏联进行了尖利刻薄的抨击,最著名的一段是:“当我们把一切放在大炮前面时,他们(苏联人)却把大炮放在黄油前面。”

作为回应,苏联国防部报刊《红星报》赠给她“铁娘子”的绰号,她本人很满意这个称号,“铁娘子”也很快与她坚定不移的个人形象联系起来。

在1978年1月的一次访谈中,撒切尔对外国移民涌入英国的问题表示关注,这在英国国内引起许多争议,并导致保守党的支持率由48%跌至39%。

然而此时的工党政府面临着劳资纠纷、失业率陡增等一系列困难局面,最终导致了1978-1979年的英国工人“不满之冬大罢工”(Winter of Discontent)。保守党趁机利用创纪录的失业率抨击工党政府,并打出“工党不行了”的广告海报。

1979年的大选中,尽管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选民倾向于由工党的James Callaghan出任首相,但最后撒切尔还是以赢得下议院44席的多数席位成功当选英国首任女首相。

1979年5月4日,撒切尔夫人当选为英国首相,她被寄予厚望来复苏英国衰退经济和淡化国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当时人们的看法是,行政机构的工作就是管理好英国这个已经衰老的帝国即可。但撒切尔夫人强烈反对这种观点,她希望这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更大的影响和权威性。她不仅代表了保守党的新右翼力量,还主张给予个体更广泛的自由度,同时减少政府的干预。他和1980年当选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是哲学上和政治上的亲密盟友。据说在就任英国首相期间,撒切尔夫人每晚只睡4个小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