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闻资料:撒切尔夫人简历
2009年12月28日 16:4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Margaret Hilda Thatcher),通称撒切尔夫人,生于1925年10月13日。她于1979年至1990担任英国首相;同时于1975年至1990年出任保守党领袖。她是英国历史上同时担任过这两个职位的唯一一位女性。

英国的林肯郡格兰瑟姆市是玛格丽特的出生地。她就读于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的化学系,后来进修后进入高等法院出庭的大律师。在1959年的大选 中,她赢得议席,成为芬奇利市的保守党下院议员。1970年,当爱德华·希思组建政府时,撒切尔夫人被任命为教育和科学大臣。四年后,她支持基思·约瑟夫 (Keith Joseph)竞选保守党领袖,但后者最终被迫放弃。1975年,撒切尔夫人亲自参加角逐,终于成为保守党领袖。在1979年的大选中,她一举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

1979年,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宣言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当我看到一个曾经伟大的民族落到了时代的后面,一种无助的感觉油然而生。”当她走进唐宁街10号 的时候,适逢英国经济每况愈下,高通胀、高失业率伴随着滞涨,撒切尔夫人下定决心要扭转这一切。在政治哲学和经济政策上,尤其在金融方面,她强调放松管 制,她主张建立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并出售国有企业。由于经济衰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撒切尔夫人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降,不过此后的经济复苏和1982年的马岛战争让她的支持率出现回升。1983年,她获得连任。她对工会奉行强硬路线,躲过了针对她的布赖顿旅馆爆炸案,与前苏联针锋相对(她因自己的犀利言辞而获得 “铁娘子”绰号)。1987年,她史无前例地赢得第三次连任,但随后的几年她过得相当艰辛。她推出了人头税计划,因而变得普遍地不得人心,她对欧洲共同体的看法也没有得到内阁中其他成员的认同。1990年11月,当迈克尔·赫塞尔廷(Michael Heseltine)向她的保守党领袖地位发出挑战之后,她辞去了首相职位。

撒切尔夫人不仅是自索尔兹伯里勋爵(Lord Salisbury)以来任期次数最多的首相,而且也是自19世纪初利物浦勋爵(Lord Liverpool)以来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她是英国主要政党的第一位女性领袖。英国历史上只有三名女性担任过英国四大主要领导职位,而撒切尔夫人是其中之一。她被封为林肯郡凯斯蒂文区的终身贵族,这让她有资格坐在上议院的席位上。

早年的生活和教育

撒切尔的童年时光是在英国林肯郡的格兰瑟姆镇度过的,她父亲在这儿拥有两家杂货店。她和她的姐姐Muriel就是在铁轨线附近的一所平房中长大的。撒切尔的父亲在当地的政治和宗教领域非常活跃,虽然他出生于一个自由党家庭,但他的政治立场却倾向于保守党。

撒切尔的父亲将她一手培养为一个严谨的卫理公会教徒。她在凯斯特文—格兰瑟姆女子中学获得奖学金。校方对她的评价是学习极为努力上进,但成绩并不出彩,课 外活动她喜欢打曲棍球和游泳。她于1943年加入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女子学院攻读自然科学,主攻化学。先后获得牛津大学理学士(1949年)、文学硕士学位 (1950年)。她于1946年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是该职位历史上的第三位女性。大学毕业后,撒切尔来到埃塞克斯郡科尔切斯特镇担任BX Plastics公司的化学研究员。在此期间,她加入了当地的保守党协会。1949年她在朋友的邀请下当选为肯特郡达特福德镇的保守党候选人,她随后迁至达特福德镇以竞选下院议员。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