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09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穆勒简介:生于罗马尼亚一个德语小镇
2009年10月08日 20:27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10月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刚刚揭晓,罗马尼亚裔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uller)获奖。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称其“以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以下是瑞典学院颁奖词节选:

“赫塔-穆勒1953年8月17日出生在罗马尼亚巴纳特一个德语小镇。她的父母是罗马尼亚境内讲德语的少数民族。她的父亲在二战期间为德国党卫军效力。1945年大量罗马尼亚人被流放到苏联,穆勒的妈妈就在其中,她在当今的乌克兰境内某个劳动营工作了5年。多年之后,穆勒在其作品《呼吸摆动》(2009年)中描写了流放到苏联的罗马尼亚人的生活。1973年到1976年穆勒在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一所大学学习罗马尼亚和德国文学。在大学学习期间,她加入了巴纳特行动小组。巴纳特行动小组是一个讲德语青年作家组织,反对当时罗马尼亚领导人奇奥塞斯库的统治,寻求言论自由。完成大学学业后,1977年到1979年穆勒在一家机器工厂当翻译。由于拒绝充当秘密警察的线人,穆勒被工厂解雇。被解雇之后,她受到了秘密部门的骚扰。”

“穆勒的处女作是一部名叫《低地》的短篇小说集,在罗马尼亚遭到了审查。两年之后,她在德国发表了未删节版本,同年在罗马尼亚发表了《暴虐的探戈》。在这两部作品里,穆勒描写了一个讲德语的小村庄的生活,腐败、不满和镇压。罗马尼亚出版机构对这些作品非常恐慌,而德国出版部门很欢迎这些作品。由于穆勒公开批评罗马尼亚政府,她被禁止在国内出版作品。1987年,穆勒和她丈夫、作家理查德-瓦格纳一同移民德国。”

“穆勒生活在德国柏林,从1995年起成为德国语言和诗歌科学院成员。德国语言和诗歌科学院位于达姆施塔特。”(周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翔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