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加息 被视为复苏重要征兆
2009年10月08日 02:57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都商报10月7日的报道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在6日召开的月度决策例会上宣布,因有迹象显示澳大利亚经济正在复苏,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3.25。自1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以来,澳大利亚是率先升息的G20成员国。

各国投资者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的首次提高利率视为复苏的重要征兆。加息消息引发连锁反应:全球股市大幅上扬,金价创下新高,油价攀上每桶70美元。此举也为全球各央行之间出现令市场不安的政策分歧打开了大门。

拉开各国加息序幕?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发表声明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澳大利亚经济萎缩的风险逐渐消除,央行认为可以谨慎地逐步减少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这将有助于提高经济活动的可持续性,保证通货膨胀水平符合预期。这是该国央行19个月以来首次加息。

这次加息使澳大利亚成为本次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里第一个加息的国家。该举措提振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市场投资者认为此举将拉开各国纷纷加息的序幕。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韩国会是另一个可能加息的国家。韩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处在全球最快之列,地产价格和韩元汇率已经出现了显著上涨。韩国央行利率委员会将于明天召开会议。

欧美央行升息难度大

不过美国、欧洲和英国等身处危机中心的主要经济体,其央行仍在应付遭受重创的经济,未来许多个月,它们可能仍会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将比其他国家央行要慢,对美元走势不利。此外,英国媒体6日报道说,海湾各国正与中俄日法商谈,讨论用一揽子货币取代美元对石油进行计价。这一消息促使美元在6日早间交易中下挫,但随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官员否认了相关报道,使美元收复了部分失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任职的华裔经济专家卢菁也认为,世界经济处于触底恢复阶段,各国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或紧缩货币政策,应视各国经济需求而定,不可一概而论。就加息而言,目前美国和欧盟国家跟风效仿的可能性不大。

退出机制进入实践阶段

对于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之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表明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扩张性政策的退出机制已经从理论的、预案的探讨进入了实践。

仅仅在10天之前,G20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说,各国将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巴曙松对此表示,何时退出、以何种方式退出,各国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那么经济复苏最为强劲的中国何时会加息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教授钟伟认为,在近两个季度以内中国不太可能会加息。巴曙松则表示,相比上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由极度宽松转为适度宽松,只不过表现方式不是加息。

另据报道,在7日闭幕的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各国央行行长和财长都表示,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的同时,各国应加强合作,在复苏稳固之前继续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角度,警惕失业、贫困和潜在的通胀风险对经济复苏带来的不利影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呼吁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比例进一步增至50%。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