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华人科学家高锟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10月06日 18: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华人科学家高锟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博伊尔和史密斯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6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高锟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他将获得今年物理学奖一半的奖金,共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博伊尔和史密斯发明了半导体成像器件——电荷耦合器件(CCD)图像传感器,将分享今年物理学奖另一半奖金。

高锟1933年出生于中国上海,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博伊尔1924年出生于加拿大阿默斯特,史密斯193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69年博伊尔和史密斯在贝尔实验室工作时发明了CCD图像传感器。

与去年相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 1000 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按照传统,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依然将在今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这一天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以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中国香港科学家高锟将获得一半的奖金,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将分享剩下的一半奖金。

人物简历: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简历

诺奖得主高锟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高锟获得诺贝尔奖 曾与邓小平入选亚洲风云人物

成就:

成果解读:“光纤之父”为人类连通信息时代

背景资料:近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及主要成就

生活:

用光纤牵动世界神经 高锟:我传记第一章就写太太

诺奖得主高锟:能够做前所没有的事我感觉很满足

早先:诺贝尔生物-医学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美国三位科学家分享

诺奖得主:他们找到了人类“生命时钟”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小传

“我感到有些颤抖”—— 2009诺贝尔奖得主感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