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国际会谈在日内瓦举行
2009年10月01日 18: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日电(记者 刘国远)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以及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高级外交官1日上午开始在日内瓦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举行会谈,探寻伊朗核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

据外交人士透露,会谈在位于日内瓦市郊的一座别墅中以“全封闭”方式举行。会谈拟持续一整天,以全会形式为主,但不排除各方利用全会间隙举行非正式双边磋商,包括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同贾利利之间的磋商。

这是时隔一年多以来各方高级外交官首次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也是美国高官首次正式参加对伊会谈。去年7月份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类似会谈中,伯恩斯只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外交官于会谈前夕在日内瓦表示,美国希望进行有意义的会谈,以解决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日益增加的忧虑。他强调,与会六国均承认伊朗发展和平核计划的权利,但伊朗有责任“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证明其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这位官员说,此次日内瓦会谈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伊朗是否愿意就其核问题进行合作。另一个紧迫任务则是确保伊朗遵守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中的义务,允许对其位于库姆附近的秘密核设施进行全面和不受限制的核查,包括核查相关人员和材料。

美国等西方国家近年来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研发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在美、英等国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已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中国、俄罗斯等国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美、俄、中、英、法、德、欧盟和伊朗的代表曾于2008年7月19日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谈,但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