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对美海基反导系统可能部署北冰洋表示担忧
2009年10月01日 08: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10月1日报道俄罗斯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29日说,俄方对美国新版反导计划心存疑虑,希望美方保证这项计划不针对俄方。

美国以防范伊朗弹道导弹潜在威胁为由,决定现阶段放弃在波兰和捷克设陆基“固定”反导系统,转而计划设海基“流动”反导系统。罗戈津说,伊朗导弹试射证明,伊朗导弹未对美国构成威胁,而美国新反导计划更难以预测,甚至可能在北冰洋部署反导装置。

“导弹够不着”

就伊朗所射导弹,罗戈津接受俄罗斯新闻—24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导弹理论上能(从伊朗)击中中东地区目标,但够不到美国。”

伊朗27日至28日军事演习,先后试射“流星—1”、“流星—2”等型号短程导弹和“流星—3”型、“泥石”型中程导弹。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产“流星—3”射程达2000公里。依照西方媒体解释,这种射程导弹可威胁到以色列全境和美国驻扎中东地区一些军事基地。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治下政府去年以防范伊朗等国导弹潜在威胁为由,与捷克、波兰达成协议,决定在捷克建一处反导雷达预警基地,在波兰部署10套导弹拦截装置。俄罗斯强烈反对这项计划,认为这种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9月17日宣布放弃上述计划。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美国防御重点由伊朗远程导弹转为伊朗中、短程导弹。

布阵北冰洋?

罗戈津说,如果美国担忧伊朗导弹计划,“就应该在南部、在地中海部署他们的导弹防御系统”。

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介绍美国新反导计划时说,分四步部署新反导系统,起步为2011年在欧洲南部地中海和北部的北海部署至少3艘装备“标准—3”型拦截导弹和“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导弹驱逐舰,同时在地面部署新型且机动性能更强的探测和跟踪雷达。

罗戈津认为,美国反导计划变得更加难以预测,甚至可能在北极地区部署反导装置。

“我们确定他们打算在波兰设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设雷达预警基地后,能作出在我们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对策,”他说,“而如今美国要舰载反导装置,你难以说出它们明天会到哪里。”

鉴于气候暖化导致北冰洋冰层缩减,他认为通常每年只能通行两个月的北海线路可能变得能全年通行,为美国等北约成员舰只驶入北冰洋提供便利条件。

“这些冰会消融,意味着北约一定会在北极地区保留(军事)存在。他们已经这样计划许久。有种情况非常糟糕,即美国战略导弹防御装置会随舰只抵达那里,”他说。

俄方寻保证

俄罗斯进而担心,美方海基反导系统可能靠近俄方领域。

罗戈津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这种(反导)系统变得机动,则这种流动设备也许是一艘部署导弹防御和拦截系统的船、潜艇乃至战舰。怎能保证它不会驶进我们北部海域?”

他说,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欢迎奥巴马更正布什政府反导计划。梅德韦杰夫26日宣布,俄方放弃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计划。

不过罗戈津强调,俄政府希望得到保证,美方新反导计划不针对俄方。“我们希望(美方)保证,确实仅按中、短程导弹参数部署这些反导装置,而且这些装置不会侵犯我方那些设重要陆基或潜射弹道导弹的领域。”

奥巴马当天稍后时候回应说,美俄围绕新反导计划开展合作具重要意义。

“对我们而言,拉入俄罗斯、探寻有助于推动进一步合作的导弹防御布局具重要意义,”他与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会谈后说,“我们不仅希望改善美俄关系,还希望推动北约与俄关系,同时明确表明我们尊重对所有北约盟友承诺。”

(本文来源: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