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今将与六国核谈判 称将以积极态度参与
2009年10月01日 08:0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伊朗定于10月1日和美国等六国在瑞士日内瓦就核问题展开谈判。伊朗谈判代表9月30日说,伊方将以“积极态度”参加谈判。

积极

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核谈首席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于9月30日启程赴日内瓦。他在德黑兰机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伊方对这次谈判抱“积极态度”。

“我们带着积极态度赴欧洲参加谈判,”贾利利说,“我希望这是一次(解决问题的)机会。”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先前也说,伊朗方面已做好准备,就铀浓缩等世界关心的问题去和有关国家展开对话。

坚定

伊朗表态积极谈判的同时说,在伊朗和平使用核能的权利问题上,不存在讨价还价的余地。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先前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伊朗不会放弃开发核技术的权利。

“伊朗发展民用核技术的决心不会在任何压力下减弱,”穆塔基说,“伊朗绝不会放弃发展民用核技术。”

测试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以“测试”一词定位这次谈判。

索拉纳认为,这次谈判是弄清伊朗发展核技术真正意图的机会。

伊朗方面一直坚称自己发展核技术是出于和平目的。然而,伊朗上星期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正在建设第二座铀浓缩工厂。这再次加深各国对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的怀疑。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伊朗的承诺,”索拉纳说,“伊朗至今未正式承诺它的核计划是一个和平项目。”

10月1日的日内瓦会议上,索拉纳将率领西方代表团与伊朗首席核谈代表贾利利对话。

施压

尽管伊朗方面表示将以积极姿态参与这次核谈,但一些国家认为,应继续对伊朗施压,迫使伊朗作出让步。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多德9月29日说,如果这次核谈判草草收场,他将在参议院提出法案,寻求制裁那些支持伊朗的公司和金融机构。

“国会必须赋予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更强有力的谈判武器。”多德说。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29日说:“伊朗这星期将面临十分关键的一天,要么同国际社会保持一致,要么面临孤立。”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先前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制裁往往不会带来明显效果,但有时不可避免。”

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较为缓和。

现阶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对伊朗实施3项制裁,作为对伊方一再无视联合国终止铀浓缩活动最后通牒的惩罚措施。(蒋骢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