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萨摩亚群岛8级强震引发海啸致113人死亡
2009年10月01日 03:45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地区发生里氏8.0级大震,引发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多座沿海村庄和度假胜地被毁。随着救援工作展开,死亡数字可能进一步上升。目前,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地震中均无伤亡。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部分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警报,数小时后取消。

9月30日傍晚,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里氏7.7级地震,已造成75人遇难。海啸预警部门发出海啸警报。

黎明大震引发海啸

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当地时间9月29日6时48分(北京时间9月30日1时48分),萨摩亚群岛地区(南纬15.5度,西经172.2度)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3公里。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初测这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3级。美国媒体称,主震之后,随后又发生了3次震级在里氏5.6级以上的余震。

海底大震引发海啸,巨浪侵袭群岛。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美属萨摩亚附近海域起浪高度超过正常海面1.57米。

萨摩亚群岛位于新西兰和夏威夷之间岛群。群岛分为美属萨摩亚和萨摩亚独立国。美属萨摩亚又称东萨摩亚,萨摩亚独立国原称西萨摩亚。

连人带车一起被海浪卷走

据当地居民说,拂晓时分,正在睡梦中的人们被剧烈的震动惊醒,地震持续了2至3分钟。美联社援引一名当地居民的话报道:“地震相当强烈,至少持续两分钟。这是我经历的最强地震。我跑到外面,看到全部树和房屋均在晃动。”

随之而来的海啸侵袭了多个地区,萨摩亚南部一些沿海村庄被夷为平地,巨大的海浪连人带汽车一起卷入大海中,洪水淹没了房屋,幸存者向地势较高处蜂拥逃命。据报道,萨摩亚多处旅游胜地已被强震引发的海啸“摧毁”。“海啸来得非常快,整个村庄被夷为平地……我们全都向山顶上跑,一个人的腿还摔断了。我们急需救援,”一名幸存者回忆说。

路透社援引当地新闻网站消息报道:“人们向电台报告巨浪侵袭沿岸地区情形……学校已经停课。”

此外,一些地区还发生山体滑坡和岩滑,道路被隔断。当地的电力和通信中断,使当地政府的救灾工作更加艰难。学校和商业也纷纷关闭。

新西兰媒体称,萨摩亚主岛乌波卢岛西部海岸的两个度假村和一些村庄受灾最为严重。一些房屋在地震中被毁,目前已确认有63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2名韩国人、1名新西兰人和1名澳大利亚人。萨摩亚独立国警方官员利洛·梅阿瓦说,上千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眼下仍有伤者不断涌入治疗中心寻求救治,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

地震引发的海啸还袭击了美属萨摩亚部分地区。海水涌上陆地,淹没了房屋和车辆,造成数十人死亡。此外,当地医务人员正在为数百名受伤群众进行治疗,各大医院已人满为患。

美属萨摩亚国家公园的负责人麦克·雷诺兹说,海啸掀起4次高达15至20英尺(约合6米)的巨浪,并向陆上侵袭达1英里(约合1.6千米)。国家公园的一些服务设施被摧毁。

强震震碎我使馆玻璃

9月30日,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外交官谢炎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可感觉到非常明显的震动,使馆人员从房屋中疏散到使馆院子里。随后他们感觉到了余震。办公室里的一些物品被震落,一些窗户玻璃破碎。大使馆位于半山上,不会受到海啸威胁。

目前大使馆和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地震中均无伤亡。

谢炎村说,地震发生后,萨摩亚有关部门发布了海啸警报,当地民众纷纷向山上或高处地带转移。地震对首都阿皮亚地区造成的损失不大。

多国发出海啸警报

地震发生后,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萨摩亚、美属萨摩亚、新西兰、汤加、斐济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向包括夏威夷在内的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关注通知。按照警报建议,当地居民纷纷逃到高处躲避。

新西兰官方预计本国东海岸会遭遇1米高海浪袭击。新西兰民防部门也发布海啸警报,提醒北岛东部和北部地区的民众远离海滩并随时做好撤离准备。

此外,汤加部分沿海地区浪高达13英尺,造成房屋损坏等损失。

海啸警报发布约3个半小时后取消,当地公众恐慌情绪随即缓解。针对夏威夷的海啸关注通知也已取消。

日本9月30日晨也发布海啸警报。日本气象厅警告称,受萨摩亚群岛强震的影响,日本东海岸可能发生海啸,称海啸可能高达50厘米。气象厅预计,海啸对日本影响范围很大,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岛,而冲绳等地也将可能受到海啸的影响。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海啸影响范围波及数千里外,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华盛顿州都可能面临强水流和危险海浪,但是预计不会爆发洪水。

美澳新准备实施救援

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迅速作出反应,承诺向当地提供援助。

地震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发生强烈地震的美属萨摩亚为重灾区。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已派出2个紧急反应小组前往萨摩亚,并声称此前存放在夏威夷的物资可供其应急使用。

澳大利亚派出两架军用飞机在悉尼待命,随时准备执行任务。同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准备提供“各种实际援助对这场自然灾害进行善后处理”。

另据报道,新西兰提供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已于9月30日下午运往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新西兰还向萨摩亚群岛派出了救援队,帮助搜寻幸存者以及评估灾害损失。

>>资料

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

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由萨瓦伊、乌波卢2个主岛和附近的8个小岛组成,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绝大多数为萨摩亚人。官方语言为萨摩亚语,通用英语。

萨摩亚历史悠久,3000年前已有人在此定居。1722年荷兰人发现萨摩亚。19世纪中叶,英国、美国、德国相继入侵萨摩亚。1899年,三国签订条约,西萨摩亚沦为德国殖民地,东萨摩亚由美国统治。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新西兰对德宣战,占领西萨摩亚。1954年西萨摩亚开始实行内部自治。1962年1月,西萨在南太岛国中率先获得独立,定国名为“西萨摩亚独立国”。1997年7月,西萨摩亚独立国更名为萨摩亚独立国。

萨摩亚是农业国,资源少,经济发展缓慢。萨摩亚有专属经济区水域12万平方公里,盛产金枪鱼。

美属萨摩亚位于中太平洋南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东侧,由萨摩亚群岛的土土伊拉、奥努乌、罗斯岛、马努阿群岛、奥洛塞加等岛屿组成,陆地面积199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万,多属波利尼西亚人,讲萨摩亚语,通用英语。

1899年,东萨摩亚从萨摩亚群岛中划出成为美国殖民地。1922年,东萨摩亚成为美国非建制领土,1951年前是美国海军基地,由美国海军部管辖,1951年7月划归美国内政部岛屿事务办公室管辖。总督为美属萨摩亚最高行政长官。美属萨摩亚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占有一席,由该岛居民选出,无投票权。美属萨摩亚土地贫瘠,仅出产少量的香蕉、椰子、薯类和蔬菜,粮食和日用品不能自给,财政严重依赖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转移支付。

印尼7.7级强震

可能引发灾难性海啸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9月30日傍晚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21人遇难。海啸预警部门发出海啸警报。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9年9月30日18时16分(印尼当地时间17时16分),在印尼苏门答腊南部(南纬0.8度,东经99.8度)发生7.7级地震,震源深度约60公里。印尼气象部门初步测定,地震震级为里氏7.6级,美国地质勘探局初步测定震级为里氏7.9级。

75人受伤数千人被困

印尼官员称,强烈地震造成多座大型建筑物“毁坏”,通讯中断。电视画面显示,地震造成多座建筑损毁并引发多起火灾,许多民众惊慌地从房屋内跑到户外,数座桥梁断裂,一些输水管线破损造成部分路面积水。

印尼副总统表示,强震已造成75人死亡,另有75人受伤。印尼卫生部危机中心的官员称还有数千人被困,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会“很大”。

新马两国感到摇晃

印尼邻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一些居民说,他们明显感到地面摇晃。

据报道,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有数百人从办公楼中跑出。

可能发生灾难性海啸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随即向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和泰国发布海啸警告,说印度洋眼下存在发生灾难性海啸的可能。

印尼位于太平洋地震带,大陆板块在这里交接,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

2004年12月,印尼发生里氏7.9级强震并引发印度洋海啸,致使20多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

2005年3月,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7级地震,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强地震之一,致使1300多人丧生。

今年8月,苏门答腊岛海域发生里氏7.0级地震。

9月2日,印尼西爪哇省附近印度洋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至少70人死亡、966人受伤。

9月19日,印尼北马鲁古省附近海域和巴厘岛附近海域先后发生两起里氏6.4级地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