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18岁华裔少年获奥巴马颁发美国总统奖
2009年10月01日 02:18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丽)布什给他写过信,奥巴马曾接见他,亲自给他颁发“美国总统奖”,斯坦福、哈佛、普林斯顿,全美最牛的高校都寄给他录取通知。

他的中文名字叫张舸,还有个英文名字Andy。他祖籍荆州,1991年出生在中国,4岁时跟着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父亲来到美国。今年9月,他赴哈佛大学上学。

鄂小伙美高考摘状元

奥巴马要见他

今年5月,美国教育部长邓肯宣布2009年杰出高中应届毕业生总统奖获得者名单,141人从300万名美国高中生中选出。毕业于乔治亚州乔治华尔顿高中的18岁华裔高中生张舸,成为这两万人挑一的一个。

美国总统奖是美国政府授予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主要是嘉奖每年在学业、艺术、组织能力和社会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应届高中生。

张舸在年初举行的美国“高考”中,获得满分2400分的好成绩,摘奖后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见。

上学后,“得奖专业户”张舸一发不可收拾:可口可乐优学奖,他从全美750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国家优学奖(National Merit)、全美社会科学联盟赛……他还收到过布什总统、乔治亚州长的祝贺信。

门门最高分

同学投票选他当“智者”

高中4年,他学了20门AP课(课程学分可作为大学入学学分),全部得了最高分5分。他合理分配时间,生活非常规律,准时睡觉,从不打疲劳仗。

在考SAT(相当于美国“高考”)单科时,由于报名时疏忽,结果3个科目都排在同一天考试。他一鼓作气连考3场,全部获得满分。他的平均分为4.8,几近5分满分,排名全年级第一,被2009年级全体同学投票选为“Most Intellectual(智力最高的人)”。

从小跟父亲学乒乓

全州比赛四连冠

张舸不光会读书,他还是全州乒乓球比赛连续4年的少年冠军,还拿了全美奥林匹克少年赛团体赛银牌,从小他就跟父亲学乒乓球。

张舸的父亲张毅祖籍湖北荆州,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现武汉大学),1993年赴美,现任乔治亚州自然资源部的高级工程师。少年时,他在体校接受过专业乒乓球训练,目前是美国乒协认可的乒乓球教练。2006年,张舸专门到中国接受乒乓球训练,3个月里,他每天训练6到8个小时。现在,他打算在当地募资办一个乒乓球联盟。

张舸考过钢琴八级,已完成1300小时的社区服务,还担任过一个青年全球计划的志愿者。

在获得美国总统奖的获奖感言中,他将梦想喻为一杯饮料,“将理想主义的糖浆,浇灌在3立方的实用和4立方的合作上,混合八成的智慧、百分之百的汗水和好奇心,再加一勺进取心,还有一些运气”。

曾经照料重症父亲

全能少年并非一帆风顺

本报讯(记者 李佳)全能少年并非事事如意。张舸14岁那年,手把手教会他打乒乓球的父亲,被检查出患皮肤癌。这一年,他长大了。

张舸14岁时,刚进入高中。正当一家其乐融融时,2005年,张爸爸被查出患皮肤癌。

张舸告诉妈妈,“放心交给我”。他和妈妈分工,妈妈照顾爸爸,安排治疗,而他不但继续努力学习,门门功课全优,还做饭做家务,照顾弟弟,给弟弟辅导功课。

目前,张毅经过化疗、放疗等,病情有了好转,已回到工作岗位。儿子在关键时刻说的那句话,比任何奖,都让他欣慰。

近4年美国高中生总统奖

华裔占近2成

本报讯(记者 李佳)通过查询发现,2006年-2009年这4年间美国高中生总统奖中,华裔占去获奖人数近两成。

据了解,美国总统奖(Presidential Scholar)是美国高中生的最高奖,每年最多141名,每个州(及波多黎各和国外基地)选两名。

2006年—2009年4年共有562名高中生获奖。其中80名艺术奖。除去艺术类,有482人(有个别获双奖不计),华裔获奖人有84人,占约17.4%。而美国华人占全美总人口的1.2%。

有网友评价,“说华裔是一个Model Minority(模范少数民族),一点也不过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佳 黄丽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