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格因黑海海运权再度紧张 恐酿新武装冲突
2009年09月10日 19:2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10日报道,俄格战争一年多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关系因双方在阿布哈兹地区争夺海运权变得紧张,成为俄格可能暴发新冲突的潜在因素。

今年,格方海岸警卫队扣押了来自不同国家的5艘商船,它们因驶往阿布哈兹地区的一个黑海港口违反了格国法律,上周,一格鲁吉亚法院判处一艘土耳其货船船长24年监禁,原因是该货船冒犯格国边境,在土耳其方面的干预下,该船长被释放。俄方谴责了格方的这些行为,并誓言俄海岸警卫队将支持阿布哈兹的分离政府。“格鲁吉亚当局的做法违反了国际海事法,他们企图对阿布哈兹进行海上封锁”,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尼斯特伦柯上周说,“他们冒险让该地区的政治及军事形势恶化,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武装冲突事件”,他还说道。

自格方对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失去实际控制权后,通过加紧对黑海角落的控制,格鲁吉亚好像要声称自己对阿布哈兹享有一定权力。“对格鲁吉亚来说,他们很难将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地区收回,格方正使用一切可行的措施”,哈佛大学黑海安全项目主任谢尔盖-科诺普诺夫说,他还表示,自去年八月格鲁吉亚攻击南奥塞梯后,俄进攻格国并占领格鲁吉亚大面积领土,俄方有充足理由抵抗格国的行动。

阿布哈兹距俄罗斯城市索契仅一小段车程,去年八月的俄格战争后,俄方承认阿布哈兹及南奥塞梯独立,俄在这两个地区都驻扎大量军队,如果格鲁吉亚要将其收回,俄发誓将保护这两个地区。除俄罗斯外,只有拉美国家尼加拉瓜承认这两个地区独立。

除俄罗斯外,阿布哈兹几乎没有其它贸易伙伴,在货船被格方扣押后,阿布哈兹分离政府当局对此反应强烈,并称格方的行为是海盗行为。“我已下令海军消灭所有冒犯阿布哈兹领海的格鲁吉亚船只”,阿布哈兹总统谢尔盖-巴达普上周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时这样说道,他还表示,阿布哈兹之所以这样做,原因是格方无休止的海盗行为。包括乌提亚希维利在内的格方官员称,阿布哈兹分离主义者的海军无能力去贯彻他们的威胁措施,“如果真的出事了,到时真正出现的是俄罗斯海军”,乌提亚希维利说道。

据悉,俄格的对抗让国际观察员们气馁,欧盟前往格鲁吉亚的观察员代表团在本月的一份声明中称:他们担心该地区出现武装冲突,欧盟代表团成员们召集阿布哈兹与格鲁吉亚的官员们,就经黑海至阿布哈兹的海运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进行磋商,但双方并未达成任何一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雪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