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特工获释
2009年08月24日 16:10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利比亚特工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宁静):英国当地时间20日15时26分,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主犯迈格拉希乘专机从英国格拉斯哥国际机场起飞,以自由人身份返回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家人团聚。在其登机前2小时,英国苏格兰司法部门宣布,出于人道主义理由将其释放。至此,洛克比空难案以最出人意料也最具争议的方式了结。

20日13时左右,苏格兰司法部门宣布,出于同情,决定释放因制造洛克比空难而在英国服刑的利比亚特工迈格拉希,理由是有关方面已经确认迈格拉希身患晚期前列腺癌,离生命结束最多只有3个月的时间。苏格兰方面表示,做出这一决定前已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苏格兰司法部长肯尼·麦卡斯基尔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虽然迈格拉希在制造空难惨剧时并没有给予遇难者任何同情,但这不是苏格兰在他垂死之际拒绝给予他和他的家人同情的理由。麦卡斯基尔还表示,出于对迈格拉希人身安全的考虑,不能将其留在苏格兰。

在宣布获释后,迈格拉希离开了他服刑的苏格兰格里诺克监狱,在警方护卫下登上了利比亚方面派出的专机,返回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迈格拉希现年57岁,是因制造洛克比空难获罪的唯一罪犯。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的103号班机从德国法兰克福经伦敦飞往纽约,途经英国苏格兰南部小镇洛克比上空时发生爆炸,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另造成11名地面人员丧生,总共270人死亡。洛克比空难的死者中189人是美国乘客。该事件成为当年美国人圣诞节前最黑色的回忆。事后,时任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保安的迈格拉希被控涉嫌制造此案。2000年5月3日开始,苏格兰特别法庭在荷兰审理此案,2001年1月31日,法庭裁决迈格拉希罪名成立,判其终生监禁,建议最少服刑27年。获释前,迈格拉希已在英国格拉斯哥市格里诺克监狱服刑8年。服刑期间,他被查出罹患晚期前列腺癌,并以健康原因为由提出提前释放申请。

据悉,在获悉自己获释的消息后,迈格拉希表示很“高兴”,并在离开监狱时发表声明,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迈格拉希获释的消息在美英引起巨大争议。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苏格兰方面的决定是个错误,美国反对这个决定。他同时表示,已经与利比亚政府方面接触,希望利比亚方面能以家中软禁方式继续拘禁迈格拉希。同时,美国政府也与美方遇难者家庭接触,表示政府不认同苏格兰司法部门的决定。

虽然有部分英国遇难者家属认为应该释放病入膏肓的迈格拉希,但更多的美国遇难者家属难以接受这个决定。他们对迈格拉希提前获释表示愤怒,不理解苏格兰司法部门为何要释放这个毫无悔意的罪犯。有人还认为这对遇难者家属来说简直是侮辱。

在洛克比空难中失去丈夫的伯恩斯坦指责大法官过于天真:“这个人从来没有为他所作的一切感到懊悔,我无法理解为何要对这样的人予以同情。

也有遇难者家属对穆格拉西获释感到宽慰。斯威尔老人在洛克比空难中失去了女儿,但他对穆格拉西获释感到宽慰,因为他坚信穆格拉西不是惨案主谋:“这一场杜撰的政治谎言终于走到最后一步,我需要一次彻底的调查。如果有一天我们能抽丝剥茧,发现事件真相,我将感到惊奇和宽慰。”

由于利比亚政府此前一直代表迈格拉希提出上诉,并在去年与英国签署犯人交换协议后立即提出要求移交迈格拉希回利比亚,因此,有人猜测迈格拉希的获释与英国在利比亚的石油贸易有关。对此,苏格兰当局的一位发言人反驳说,释放迈格拉希不是屈服于任何政治或外交压力,完全是出于同情。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出于怎样的原因,迈格拉希的获释确实会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利比亚和英国的关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宁静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