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众院正式宣告解散 一场政治决战拉开大幕
2009年07月21日 12: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1日上午,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步入首相官邸,参加众议院解散之前的内阁会议。当天的内阁会议通过了于当天解散国会众议院的决定。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麻生宣布解散众议院。

中新网7月21日电 日本众院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1点召开全体会议后被解散。政府在之后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大选日程为“8月18日公示、8月30日投计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究竟是自民、公明两党继续联合执政,还是诞生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联合政府?这场事关政权归属的盛夏政治决战正式拉开了帷幕。

当天上午的内阁会议上,麻生太郎首相与全体内阁成员签署了解散诏书。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在全体会议上宣读了诏书。

麻生在内阁会议上就大选表示:“必须负责地实现安心且有活力的社会。将问信于民。”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则在该党的两院议员大会上强调:“此次将是革命性的大选。要带着历史性的使命感参选。”

如果自民、公明两党无法保住过半数席位,麻生就将被迫下台。在此情况下,麻生将在选战中着力强调经济刺激政策的实效。此外,他还将在处理对美关系、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开发等外交安全领域以及社会保障的财源方面批判民主党,以突出双方执政能力的差距。

民主党则提出“如果实现政权更迭,将改变税金的用途”,打出摆脱官僚政治的旗号,计划通过消除税金浪费、设立育儿补贴和农民收入补偿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关注民生。此外,民主党还拟定了限制议员世袭、全面禁止企业与团体献金等方针,以期强调与自民党的区别。

前因后果:

日本自民党每况愈下 麻生政绩被指乏善可陈

日本“首都决战”自民党大败 麻生或被追究责任

日本参议院通过对首相麻生问责决议案

日本百人签名“逼宫”麻生 自民党进退两难

日本自民党内讧不断3000党员退出

麻生内阁集体签署众院解散诏书 高官称放手一搏

相关报道:

日本将正式确定大选日程 8月30日展开投票

小泉纯一郎等宣布不参加下一届日本众议院选举

相关评论:

日本历任首相的“传家宝刀”——解散众议院

专家称日本自民党难保政权 民主党取胜有70%几率

日大选将引发政坛巨变 民主党上台或损害日美同盟

民主党   麻生   政治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