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称日本自民党难保政权 民主党取胜有70%几率
2009年07月21日 13:07中国广播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解散众议院,日本大选帷幕拉开。此次大选关系到已执掌日本政坛半个世纪的自民党能否保住政权?因而备受关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如果不发生大的变故,民主党获胜几成定局,至少有60%~70%的几率。

民主党无绝对优势需吸纳小党共同执政

梁云祥分析,从目前日本国内的舆论和民众的支持率可以看出,自民党的支持率一再下降,跌到了20%以下,是历届大选中执政党支持率最低的一次。另外,在此前的一系列的议会选举也可以看出选民对两个党的取舍,比如东京都的议会选举,该选举一直被看做大选的“预演”,而东京都以及其他的议会选举中,都是自民党失败,民主党的席位有所增加。

从宣布解散到8月底选举还有40天左右的时间,两党都会千方百计寻找对方的一些漏洞,比如说揭露对方丑闻来影响民意,除非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否则很难改变民主党获胜的事实但是民主党获胜也并非绝对的,这是相对于自民党而言的,由于执政党给人的信任度实在太低,作为最大的在野党自然给人希望,但是它又不是有绝对的优势可以一党执政,还需要吸纳一些小党来共同执政。

日本政坛不需要领袖式的人物

对于日本政坛更迭频繁,让人感慨日本政坛没有杰出人才。梁云祥不同意该说法。

“日本的政坛体制决定了首相都不是那种领袖式的人物或者说被公认的最有才能的人。”首相的选择主要在于其能够被各个利益团体所接受,属于协调性比较强的人,同时资历达到人选要求的规定,诸如做了多长时间的议员、在党内或者内阁是否有过任职、各个派系是否平衡等条件。所以,日本的首相在历史上相对于其他国家的总理权力都要小,仅仅是一个内阁的首席,起到一个召集内阁会议的作用。

另外,日本天皇尽管没有实际权力,但是天皇作为民族的象征其最高权威一面是不可更改的,在关键时候还是会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比如明治维新。因而,在日本民众的意识当中,除了民族的框架不可更改,框架之内的政治是可更改的。所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整个国家机器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因而日本政坛就不需要那种一呼百应改变政局的人。

日本政坛庸俗化严重需加强首相实权

梁云祥同时也指出,日本政坛虽然有一套较为稳定的制度,但是也有其弊病,就是庸俗化严重,几个人就可以成立一个政党,而政党之间相互攻击揭丑并不受到任何约束。目前自民党和民主党之争也是互相攻击揭黑。因而,目前日本政治改革就有加强首相实权的呼声,以便政坛不至于更迭过快,这样可以使执政政策有个更好的延续性。

民主党上台对经济问题处理经验不如自民党

日本的经济复兴现在还看不出来民主党一定会比自民党高明。日本是个经济大国,与世界联系密切,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加之十几年的泡沫经济崩溃之后的萧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因为哪个党上台就能立刻复苏。

另外,从自民党执政那么多年,对于处理经济问题可能更具有经验。同时,日本国民也没有把目前经济的萧条归咎于执政党,而民众对于执政党不看好主要还是由于其执政时间过长,有政治腐败,尤其是小泉、安倍、福田、麻生出了很多内阁成员丑闻,同时还有养老保险记录丢失等等问题。但是不见得,民主党上台就不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就我个人看法,民主党上台不会以绝对优势取胜,只能是以略微优势取胜,民主党和自民党有可能会形成一种保守党轮流执政的局面。(纪田)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纪田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