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每况愈下 麻生政绩被指乏善可陈
2009年07月21日 08: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日本自民党自一九五五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占据执政地位,期间仅有十个月中断。不过,自从在二○○七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利之后,长期掌握日本政权的自民党便开始走下坡路。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这一方面是因为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失去了参议院的主导权而在国会中处处受到在野党的掣肘,另一方面也与自民党“出身”的首相表现不佳以及自民党内人才匮乏有很大关系。

二○○七年九月,曾经很受日本国民欢迎的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一年后突然宣布辞职。其后任福田康夫同样在二○○八年八月辞去首相职务。

受到很多日本年轻人支持的麻生在就任首相之后的政绩也乏善可陈,在日本经济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困难重重的局面下,日本民众对麻生政权难以满意。

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内阁的两位“重臣”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十五日双双拜访首相麻生太郎,会谈内容有敦促麻生主动辞职之意。

而反对麻生的自民党内势力十五日也号称收集到足够议员签名,以逼迫麻生退位。尽管自民党领导层挫败了党内“倒麻派”的“阴谋”,但舆论认为,麻生政权的危机并未因躲过党内“逼宫”而有所缓解。

日本山梨县三千多名自民党员十八日集体退党,占该县自民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多,以支持前一天退出自民党的众议员长崎幸太郎。舆论认为,此举反映出许多基层党员对自民党内讧不断的不满。

自民党员人数鼎盛时期曾达五百万人,目前已跌至一百万人。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