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女记者案:家人恳求放人 美慎言派特使捞人
2009年06月10日 08:0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在朝鲜获刑12年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家人8日联合发表声明,恳求朝鲜方面放人。

曾经有过赴朝“领回”被扣美国公民经历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8日说,派政府特使前往朝鲜谈判“领人”的时机尚未成熟。

家人求情

朝鲜最高审判机关中央裁判所8日以涉嫌非法入境等罪名,分别判处美国“潮流电视台”女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12年劳动教化徒刑。

李丽娜和凌志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人8日发表声明,恳求朝鲜方面放人。

“我们仍然希望,美国和朝鲜两国政府能就放人达成一致,”声明说,“我们恳请朝鲜政府展示怜悯之心宽恕志美和丽娜,允许她们回到家人身边。”

现年36岁的李丽娜和32岁的凌志美供职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潮流电视台”。3月17日,两人在制作一档所谓朝鲜“脱北者”的节目时,遭朝鲜边防人员扣留。

声明说,两名女记者受电视台派遣,前往中朝边境做这项工作,“我们不知道3月17日发生了什么。如果她们未经允许越境,我们代表她俩表示道歉”。

两人的家人还表示,凌志美患有溃疡,健康状况不佳;而李丽娜有一个4岁女儿,“因为见不到妈妈而出现烦躁迹象”。

“我们相信,她们在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被扣留3个月,已经够长了,”声明说。

特使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谋求两名女记者获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8日说,美方正在穷尽各种渠道,争取说服朝鲜方面放人。当有记者问,美国是否考虑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朝鲜争取“领人”时,希拉里未给出明确答复。

不过,美国政府高官告诉美联社记者,白宫和美国国务院正在与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和前副总统阿尔·戈尔接触,商讨有关派特使赴朝谈判事宜。

戈尔是“潮流电视台”共同创办人之一。此前有媒体报道,戈尔可能会以政府特使身份,前往朝鲜争取两名女记者获释。理查森则在上世纪90年代两赴朝鲜,成功“领回”被朝鲜方面扣押的两名美国公民。

理查森8日说,他随时准备听从白宫召唤,但他认为现阶段派遣特使赴朝的时机未到。“谈论特使的事有些过早,”他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依据先例,“首先要就放人达成一个谈判框架,我们需要寻求的应该是某种政治赦免。”

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期间出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政策顾问的维克托·车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应该派出戈尔那样的高级别特使赴朝。

“朝鲜人看重面子,派出戈尔那样的人物才能使这一任务显得显赫、可靠,”他说。

美国媒体报道,戈尔迄今对出使朝鲜的话题保持沉默。

谨慎乐观

在两名女记者的家乡加利福尼亚州。两人的命运备受关注。判决结果出来后,有些人对“劳动教化”12年的前景感到恐惧不安;也有人乐观认为,司法程序的结束,意味着政治解决的开始。

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8日说,加州愿意向联邦政府提供任何协助,以争取两名女记者安全回家。

理查森也对两名女记者获释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他说,尽管这一判决比较重,但“好消息是判决理由不是间谍罪,而是非法入境和敌意行为”,“朝鲜针对这两名女子的措辞没有太过严厉”。(冯武勇)

女记者   特使   朝鲜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武勇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