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峰会对话凸显中国角色
2008年07月11日 10: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7月11日电《澳门日报》7月11日发表社论《G8峰会对话凸显中国角色》指出,显然,中国宁愿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在体制外与G8对话,而不愿在富国俱乐部内受到诸多约束,绑手绑脚,失去充分表达意见的空间。反正,G8肯定要邀请中国对话,中国的角色并不因此削弱。在G8会议期间,胡锦涛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四国领导人会晤,就世界经济、粮食、气候、能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同意五国加强合作。人们从中看到中国对自己发展中国家定位的强调。

社论摘录如下:

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大工业国集团首脑会刚刚闭幕,成果差强人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这个会议的领导人对话会,并分别同与会的各国政要会晤,就G8峰会的议题及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密集,酬酢繁忙。这已是胡锦涛自二○○三年六月以来第五次出席八国峰会框架下的对话会了。每一年的与会,每一场重要活动,都举世注目,在全球重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上,中国的声音备受重视,中国的角色日见重要,以至应否让中国正式加入G8,在这个“富国俱乐部”中引起更多的争论。

法国是G8扩容的主张者。总统萨科齐会前就表示,G8应该接纳中国等加入这个集团。他说,不邀请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参加不合理、不公平。英国也持类似立场,首相布朗希望接纳中国等成为正式成员。当然,反对的声音也存在,美国和日本便是。日本强调G8“是少数国家首脑坦诚交换意见的场所”,日本显然担心,若让中国加入,日本在G8的地位可能动摇,难以成为“亚洲发言者”。

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崛起,近五年来,八国峰会也在发生明显变化,一改以往“富国俱乐部”的小规模聚会模式,并逐步形成南北领导人对话机制。G8已不再仅是富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会,也不再是西方工业大国单方面提升全球话语权的一个平台。开始出现多元声音的交集,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在这里同发达国家就重大国际问题展开对话。

在东道主日本刻意安排下,援助非洲问题成为峰会首天议程,有七个非洲国家获邀出席。气候问题更被看重,八加五再加三(即G8加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再加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澳大利亚),被戏称为“十六国峰会”。可以看出,G8的对话国不断增加已成趋势。

今年的G8会议,石油价格、粮食危机、次贷危机和气候变暖等热点问题十分凸出。这些问题已非八国俱乐部成员自己可以解决得了。因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问题中的影响因素迅速增加。“金砖四国”(俄、中、印、巴)只有俄国是G8成员,其它三国都参加了对话。可以说,上述重要议题,如无中国等的参与,很难想象会获得有效的讨论和解决。诚如法国媒体指出,G8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她注定要向新强国开放。

统计显示,一九九七年时G8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约占百分之六十五,但现已缩为百分之五十八,这种趋势相信还会持续,因为新兴经济体在继续上升,数年后,G8的世界经济总量占有率恐怕连一半都不到,她要控制全球的经济格局将更困难。因而G8无可避免要同新兴经济体好好商量问题。

按英、法等国的想法,与其在体制外同新经济体对话,不如将其吸纳进来。但问题在于,G8许多成员未予同意,日、美等还强烈反对。美国难道不担心中国进来以后会跟在G8内较孤立的俄国连手吗?岂非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至于新兴国家,也有自己的想法,未必都愿意加入G8,中国外长杨洁箎说:“中方注意到G8内外均有关于扩大集团、纳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建议……关于这问题,包括G8成员国在内,各方仍有分歧,目前八国与有关国家的交互方式运作良好,可以继续保持。”显然,中国宁愿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在体制外与G8对话,而不愿在富国俱乐部内受到诸多约束,绑手绑脚,失去充分表达意见的空间。反正,G8肯定要邀请中国对话,中国的角色并不因此削弱。在G8会议期间,胡锦涛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四国领导人会晤,就世界经济、粮食、气候、能源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同意五国加强合作。人们从中看到中国对自己发展中国家定位的强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