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打出席奥运开幕式牌 促中国让步东海问题
2008年05月04日 10:51环球网 】 【打印

资料图:中日东海争议地区形势图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在欧洲各国首脑对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持观望态度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有意出席开幕式,日本媒体称,福田欲借此向中国“施恩”,促进日本飞对华外交。

日本共同社5月1日的文章说,有分析认为,福田欲借此向中国“施恩”,使今后的对华外交朝有利方向发展;另外,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坚持出席开幕式,这对日本的选择也造成了影响。

文章转而说,由于西藏问题尚未解决,福田若此时决定出席,极有可能遭到内外对华强硬派的反对。

共同社的文章说,面对中方关于派谁出席奥运开幕式的催问,日本政府一直回避作出具体回答。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访日前,出席开幕式问题“将成为使中国在东海油气田等问题上作出让步的有力的外交牌”。

有日本政府人士表示,福田发言的意图在于向中方发出讯号,暗示根据中方的举措他可以参加开幕式。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