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30年,马英九独树一帜,建立了鲜明的形象,参与过两次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主席选举与领导人大选,全都过关斩将,未曾尝过败绩。2012这一役,马英九两面作战、腹背受敌,能否延续不败奇迹?另一方面,马英九执政4年,两岸政绩最受瞩目,因此,这场大选又被普遍视为民众对马英九缓和两岸关系政策的公投。

在台湾民众眼中,马英九示人更多的是其清廉、慎独、诚恳、“不沾锅”的谦谦君子气质和对妻子的忠贞不二的清新面貌。而这两点既是他备受民众欢迎的原因之一,也使得他的所有对手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的道德硬伤。然而,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道德巨人的背面是“水清无鱼”的尴尬;谦和温良的书生气质,必然遭到魄力不足的质疑。

                                                        [查看更多马英九资料请点击]

政治性格关键成因:德育 法育

马英九的政治性格中,中国传统的“士大夫”的特点屡屡显现:一是诚恳,二是诚实,三是自信,四是自律,五是俭朴,六是责任感,七是能包容。另一方面,近10年的法律专业的深入学习与领会,使马英九的价值观深深打上了西方法制观念的烙印。他曾坦承“自己是讲求公平、正义与法治的司法性格”。[详细]

守经有余,权变不足

低复杂性,使其政治警觉性、敏感度都不够,危机应对能力没有被完全训练出来,也没有修炼出对人情世故的圆融练达,不懂也不擅长权谋机巧,所以在危机处理上,常常被动,措手不及,被认为“慢一拍”、“后知后觉”或 “能力弱”。[详细]

把政坛当修道院 不懂盗亦有道

马英九在台湾政坛一惯标榜“人浊我清”,不仅与亲民党、新党的台面人物没情谊,与本党人士亦无“战友”之情。使得他在国民党内不受高层干部欢迎,“这不难理解,如果有人想承包一个工程,在马英九面前,一定很难开口求他。” [详细]

马英九以正统国民党自居,“党就是国,国就是党”思想根深蒂固,注定执政团队不能贴近基层民众,很难完全代表民意;国民党的老大自居封建意识也深入其骨髓,他是“蒋经国第二”,因此,注定不会“出卖台湾”,注定不会“成就统一”。

马英九释两岸善意 统派在意方向

马英九的这些作为,让统派人士稍感安慰,但统派更在意的,是台湾前途的方向感,陈水扁虽然有意搞台独,但毕竟是有方向的,只是没有成功而已;马至今坚守两岸“不统、不独”的政策方向,反而让很多蓝营支持者搞不清楚方向。[详细]

章念驰:马英九不会卖台 也不会成就统一

“马英九太拘泥法律框框,没有豪气与霸气;他是父母的好孩子,姊姊们的好弟弟,蒋经国的好学生,国民党的好党员,美国的好模范,好得规规矩矩,不敢为天下先,也不敢主动承担责任;注定缺乏大开大阖,注定他的执政团队守成有余,创新开创不足。”[详细]

台统派:马英九不断强化“拒统”的正当性

尽管马英九一再表示“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但纪欣认为,“一中”才是“九二共识”的核心,加上马英九经常挂在嘴巴上的“不统、不独、不武”,“在任内绝不推动统一”,这显然已使台湾社会“拒统”的正当性继续强化。[详细]

郁慕明:马英九不能以“不统不独不武”以拖待变

我们不能昧于现实,不与大陆来往或是漠视其实力及对台湾的影响。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在人文领域、科技领域上台湾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在大陆进行量变的过程中植入质变的因素,使大陆更快发展。当两岸的政治制度、经济规模、生活条件都慢慢趋于一致时,两岸的统一也就水到渠成。所以,我们要以前瞻的眼光、开阔的心胸“面对统一,纵横中国”。[详细]

#
#

马英九提出了“黄金十年”八项愿景,包括活力经济、公义社会、廉能政府、优质文教、永续环境、全面建设、和平两岸、友善国际,建构“黄金十年”为和平的十年、建设的十年,幸福的十年。

#

“双英”选情势均力敌,马英九能否连任出现重大变数。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上,选举结果将决定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与格局。普遍分析认为,马英九如果赢得2012大选,由于不再有连任压力,因此两岸不排除局部性的或低度政治问题的协商与推进。

凤凰网资讯 中心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解文娟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