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章念驰:马英九不会卖台 也不会成就统一
2009年11月25日 09:2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

台海网11月25日讯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在最新一期《中国评论》月刊发表专文,剖析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呈现的和平发展形势,但章念驰尖锐地评论马当局执政团队的局限性与脆弱性,他更认为马英九是“蒋经国第二”,注定不会“出卖台湾”,也注定不会“成就统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执政一年半以来,北京、上海、厦门各地涉台研究智库的著名学者,鲜少公开点名评论马英九,章念驰在这家与中共对台决策部门关系密切的政论刊物上发表前述专文,尤其,在马英九刚兼任国民党主席之际,是否具有政治指标作用,相当值得关注。

章念驰在专文指出,马英九主政的路线是有助于发展两岸关系,是符合两岸利益和符合两岸民众愿望的,是两岸“和平发展期”很重要的起步期。他主政的前四年,加上可能继续执政的后四年,不啻是两岸良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两岸关系的关键期,值得倍加呵护。

在谈到马英九时,章念驰话锋一转指出,“八八水灾”等事件冲出了马政权的危机,也暴露马政权的脆弱,反映处理危机能力的低下,以及执政团队选人失当;“双首长制”让马当局职权模糊,效力不彰。

马英九是“蒋经国第二”

他说,“马英九太拘泥法律框框,没有豪气与霸气;他是父母的好孩子,姊姊们的好弟弟,蒋经国的好学生,国民党的好党员,美国的好模范,好得规规矩矩,不敢为天下先,也不敢主动承担责任;注定缺乏大开大阖,注定他的执政团队守成有余,创新开创不足。”章念驰分析,马以正统国民党自居,“党就是国,国就是党”思想根深蒂固,注定执政团队不能贴近基层民众,很难完全代表民意;马的反共立场坚定,国民党的老大自居封建意识也深入骨髓,他是蒋经国第二,因此,注定不会“出卖台湾”,注定不会“成就统一”。

章念驰最后说,民进党因掌握“台湾主体意识”发言权,并拥有相当的绿色支持者,因此两岸关系仍有隐患。

“八八水灾”冲走“刘兆玄“内阁””,让人清醒认识到两岸关系的脆弱性,台湾混乱的认同,以及政治人物的品格、媒体的立场,都会带来不确定的因素。

相关报道:

章念驰:两岸和平发展 大陆勿急躁

台学者不满大陆老提一中 称统一不是国民党目标

解放军退役中将:承认一个中国比50万大军都管用

学者谈两岸政治谈判:一中原则 不容外国插手

台媒谈大陆60年对台政策的坚持与不变:“一中”

延伸阅读:

两岸政治对话 台官方抛三前提  学者:此举等于向和平协议说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