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马英九:政治上不善交际不搞派系
2008年04月29日 18:37大洋网-南方周末 】 【打印

生活:自律节俭没有应酬

马英九在生活上,非常自律节俭,甚至可谓清心寡欲。

吴育升感慨,马英九手上那块表,还是二十多年前结婚的时候岳父送的礼物,就一直没换过,现在看上去已经很老旧了。他平时穿的皮鞋破了底都要送去补。“我们有时候还嘲笑他,连球鞋都送去补!”吴育升说。

吴育升还透露,马英九多年来坚持自己熨衣服,每日换的衬衫都亲手熨过。吃饭几乎一天两顿只吃盒饭,即使要出席应酬,也吃过盒饭才去。在应酬宴上,他几乎不吃东西。

夏珍说,在马英九看来国家大事才是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巴不得把每分钟都用上。她说:“马英九几乎没什么私人生活。他除了谈政治,看看书之外,根本没有其他爱好,不见他去听听音乐剧啊,做一些和工作无关的娱乐活动,也很少出入应酬场所。在他的生活里,给家人的时间都很少,几乎没什么朋友私下交往的空间。”

每天工作17个小时的马英九,还要阅读法律、历史、文化、国际方面的书籍,请教师教授法语和客家话。有时也写写毛笔字。他曾对着吴育升自嘲:“别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礼拜工作7天算辛苦;按8个小时算,我是一个礼拜工作8天!”尽管对外永远活力充沛、不知疲倦,但马英九只要坐上车,两分钟之内就会睡着。

两性:干干净净没有绯闻

马英九,因相貌帅气端正,颇为女性追捧。据报道,此次马英九以高票胜过王金平,女性选票正是其重要票源之一。

台湾媒体,颇有“狗仔”风格,喜爱追踪名人的绯闻轶事,即便政坛名人,也不被放过。

纵然魅力折服台湾女性,然而小报记者却从未搜寻到马英九的桃色新闻。据说,马英九当年在大学当老师时,一旦遇到女学生来请教问题,马英九总是大开门窗,让外人说不出一句闲话。

政治:不善交际不搞派系

马英九在台湾政坛一惯标榜“人浊我清”,不仅与亲民党、新党的台面人物没情谊,与本党人士亦无“战友”之情。夏珍就回忆说,马英九不善交际,不搞政治派系。除了谈公事,他很少和其他台湾的政治人物论私交、请客吃饭或送礼。马英九第一次和负责报道国民党党部新闻的记者聚餐,劈头就说:“我这人是从来不请人吃饭的啊。”最后还是由记者联谊会出钱请了马英九吃饭。

马英九用人讲究学历,其竞选团队由清一色的博士、学者、教授组成。学院派筑起的那道墙,分隔了马英九与花花世界。台湾的年轻人更欢迎马英九,看重的就是他有别于传统政治风格,不拉帮结派,和其他台湾政治人物明显不同。尽管王金平显得更容易相处,性格也更随和,但如夏珍般的许多人,期待马英九能净化政治风气。

但这也使得他在国民党内不受高层干部欢迎。几乎所有有党政职务的人,都倾向王金平;而在党内政治冲突和利益冲突相对少的人,才支持马英九。夏珍说:“这不难理解,如果有人想承包一个工程,在马英九面前,一定很难开口求他。”

阮次山就批评马英九“把政坛当了修道院。”他说,“盗亦有道,马英九不懂。”

“没有突出兴趣爱好的人,除了跑步锻炼别的事都不会做的人,没有理想。”在阮次山看来,马英九毫无政治理想,所以他根本拿不出一套成体系的政治思路。“说他深受蒋经国影响,我看,蒋经国的政治手段比他高多了。马英九只喜欢作秀,以为自己形象好,做明星,就可以了。”阮次山认为马英九不准备辞去台北市长的职务,就造成了角色混乱。

马英九在竞选中提出“黑金”问题,不只惹恼了王金平,也令连战感到不快。投票当天,连战的票据说投给了王金平。马英九虽然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但一向强调伦理辈分的国民党,党国大佬以往对这位后辈关爱的眼神,却投给了王金平。胜选的马英九,得到的不是所有党员的祝福。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这是马英九从市长选到党主席都没变过的口号。不过也有这样的说法,马英九是“一路走来始终一个人而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郑崇生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