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大宣判 扁命运如何今日揭晓
2009年09月11日 09:2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当局新“内阁”改组已尘埃落定,岛内各界随即把焦点转移到了扁家弊案。今天,一路走来风波不断的扁家弊案,将进行一审宣判,陈水扁一家及其相关涉案人员命运如何也将一一揭晓。那么“9·11”大宣判,哪些最为外界关注?本报根据台媒相关报道,并连线采访岛内“揭弊双雄”之一的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友骅,梳理了几大看点。

看点1 陈水扁刑期几何

除了“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海外洗钱等4弊案,今年5月检方又追加起诉陈水扁夫妇涉嫌向前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索款案,以及收受前101董事长陈敏熏贿赂卖官案,岛内法界人士称,以陈水扁家涉贪程度来看,扁肯定要被判刑。张友骅也表示,陈水扁一审被判无罪的可能性甚微。

从审判长方面来看,蔡守训接手扁案后,先是裁定羁押扁,后又3度延长羁押,从法官已经形成的心证上看,“下手应该不轻”。此外,张友骅也认为,扁在羁押期间动作频频:绝食、装病、写情书,“特别是煽动绿营人士声援”,这些影响了民众对扁案的观感,社会舆论也偏向于判扁重罪,这对于一审宣判都是有所影响的。

这样一来判决的结果都被聚焦到了陈水扁的刑期。台媒报道,除“机要费”涉贪1亿(新台币,下同),龙潭购地弊案3亿,南港展览馆9000万,辜仲谅献金案3亿,还有陈敏熏买官案的1000万,陈水扁吴淑珍总共涉贪8亿元,更别提海外洗钱的12亿巨款,至今都还没汇回台湾,法界人士预估,这些关键案情让陈水扁被重判的几率极高,但刑度是否如检方求处的“最严厉之刑”,甚至是无期徒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张友骅进一步解释道,特侦组是以“机要费”案的“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侵占公款罪”,龙潭购地案的“职务上收贿罪”,洗钱案的“洗钱罪”起诉陈水扁的,而依据台“贪污治罪条例”,以扁被曝光的贪污金额,法官很可能判合并行刑,依每个案件刑期10年来算,最少可判30年,最重则是无期徒刑。

看点2 扁续押与否受关注

一审宣判后,陈水扁第三度延押期到9月25日期满,陈水扁是否被释放,也成了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台媒报道说,一般情况,法官今日判决后,因陈水扁第三度的延押期还没届满,宣判后陈水扁仍会遭谕令还押台北看守所。同样由于陈水扁的羁押期限将在9月25日届满,如果陈水扁提出上诉,卷宗也来得及在25日前移审到台湾高等法院,就由高等法院决定是否继续羁押,但如果卷宗来不及移,就由审判长蔡守训再召开一次延押庭,决定是否再延押陈水扁。

对扁是否续押,张友骅表示,依照法令,若陈水扁被判30年以上刑期或无期徒刑,就已经符合重罪羁押的要件,法官也没有加开延押庭的必要,因此他认为,不管刑期如何,宣判后陈水扁续押的可能性相当高。

另外,台媒也分析说,检方考量社会情势,研判政治上挺扁势力一定会再度集结,向法院施压;释放扁的攻防可能成为社会冲突因子,所以一旦法院有释扁倾向,检方已有心理准备,重保伺候。因此检方拟定的金额是以目前扁家海外12亿元贪污洗钱巨款为基数,起码要有一半以上即6亿元的交保金,再请法院酌裁。

对此,张友骅认为,检方提出的6亿天价交保金,陈水扁也是不可能拿出来的,“如果他拿得出6亿,那就证明他手头上至少还有30亿”。

看点3 扁与绿营后续动作

“9·11”大宣判后,除了判决结果,陈水扁和绿营的反应也值得关注。

自弊案爆发以来,扁就一直在做困兽斗,在即将到来的“9·11”宣判前,扁又开始打“悲情牌”,放话说自己会被判无期,又透过扁办说已开始在准备二审了,将重聘大律师来为自己辩护,想在二审扳回。而今天,陈水扁的一切表现都将成为媒体的焦点。

有媒体分析说,“9·11”将是民进党的新开端。不过,在大宣判来临前,民进党挺扁动作频现,民进党中执会还决议,倘若陈水扁在一审宣判后未能开释,将发动街头抗争;这已使民进党不可能与扁切割。不开释,民进党为扁抗争;开释,则扁趴趴走,挟持民进党。那么接下来,民进党的动作如何,也相当引人注目,这将关系到民进党是否能够走出 “扁独合体”的困境。

张友骅认为,陈水扁目前可以做的,只有继续打悲情牌,以及继续寻求深绿的支援。但他同时认为,扁案这么长一段时间走下来,绿营已经在扁案的泥沼中越拖越深,现在绿营方面还不清楚二审法官的态度,所以预估只能在口头上支持陈水扁,不敢用实际行动表态。

导报记者 许巧娜 林连金

9·11   陈水扁   宣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