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脱魔求圣 陈水扁往后的日子
2008年11月27日 15:01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

人民网11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说,当下的陈水扁心感羞愤,身处“层层的铜墙铁壁”中,他写诗形容其境况为“温煦阳光挤不进的黑牢”。刚放下最高权柄,面对反差如此鸿大的处遇,难免浩叹“政治的变幻、残忍、无情、黑暗”。

文章指出,往后的陈水扁必定要在司法的折腾、清议的挞伐、黑牢的煎熬、政治的失意和亲人的离散中度过人生。

无论陈水扁未来的司法命运如何,以他顽强的意志和残留的资源,势必不罢休地施展政治手脚,一言一行势必仍将备受关注,对社会人心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如果未来的陈水扁依旧忿忿不平,格局不提升,灵性不成长,他的言行必成为社会的负面能量,污染人心,撕裂社会。对于他个人的尊荣、作为、地位与历史评价,也必将持续伤害,而无以超拔。

文章认为,陈水扁要的,也是社会要的,是一个自我救赎的陈水扁,是一个经过深刻自省、澈底洗心革面、成为道地新人而后重新问世式的陈水扁。那样的“新扁”将示范一个从罪愆中新生的典范,必可成为引领人心向上提升的正面能量与珍贵资产。

陈水扁的救赎与再生之道,因其罪性深重,且受制于人性的软弱性,恐非世俗的励志资粮和个人的反躬自省能克尽其功,唯有从宗教的禅修和灵修中认清自身的罪过及其根源,进而净化心灵,提升性灵,脱魔求圣化。当然,人未必要信宗教,但不能没有宗教性,因为宗教可引领人从世俗的人性挟制中脱拔而出,朝向属灵的洁净与崇高境界发展。

这一切要从认清自身的罪并转念为起始。诚如圣严法师所说:“犯错时对自己多看一看”,也就是“向内观看自己的起心动念处”,而“把心念转过来,命运也就好转过来”。说到陈水扁的罪源,从检察系统透露的诸多事证推断,主要应是于自贪念。这就必须细细思量证严法师的警语:“人的苦源在于心的贪欲多求,求不得者有患得之苦,拥有者有患失之苦。”

唯有圣洁之心能成就圣洁之事,凡为魔鬼辖制者必行罪恶,但若能警醒并痛改前非,也善莫大焉。正如圣经提摩太后书所云“虽然曾经被魔鬼掳去,随从他的意思而行,或许也能醒悟过来,脱离魔鬼的陷阱”。

文章认为,陈水扁必须痛切检讨,所有公职人员和足以影响公共利益的人士当必须念兹在兹并惕励笃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