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特赦扁家人?是给生路还是断后路?
2008年11月26日 10:35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

人民网11月26日电 国民党“立委”曹尔忠昨天抛出特赦扁一家人的议题,立即引发“蓝委”的一阵炮轰,痛骂曹尔忠的想法是脑筋有问题,挺蓝的支持者更是一片骂声。不过,在特侦组即将侦结扁案的此时,呼吁给扁一家人特赦,让他们流亡海外,是给扁家生路?还是阻断扁家人唯一的后路?

中评社有分析文章指出,特赦扁的想法是起因于侦办扁案所引发的蓝绿对立冲突,特别是扁案侦办后,所涉及的层面愈来愈广,除了扁身边的左右手相继身陷囹圄,不少企业也陆续被卷入其中,整个社会跟着特侦组的侦办行动而紧绷,即使是“立法院长”王金平私下也感叹,近来社会确实有种风雨欲来的不安。

而扁一入看守所就绝食,尽管近来已开始喝胃乳、运动饮料,但一下发表禁食声明,一下写诗给自己的老婆,花招一堆,虽然对反扁的人士来说,扁的任何举动都会引来讪笑,但对挺扁或是主张“台独”的深绿人士来说,扁的举动却让他们同情万分,南部乡下甚至有老妇痛骂国民党没有人性,显见扁的招数仍起了一些效果,这也是挺扁晚会可以动员得了的原因。

然而,随着扁案侦办的脚步,部分涉案人转为污点证人,加上检调祭出企业自首的优惠条件,案情对扁愈来愈不利,原本围在土城看守所外的挺扁人士,也随着时间一拖人愈来愈少,接下来就看特侦组如何侦结扁案,及相关扁案交付到法院时的审理结果。

文章指出,如果特侦组所掌握的证据对扁确实不利,如果扁家人愿意坦诚认罪,甚至真的吐出过去所A的钱,至少在扁入监服刑后的一段时间,确实可以讨论特赦的问题。然而,至今扁即使被收押禁见,却仍然狡辩A钱的理由,还不断消费台独,甚至还说要扛台湾民主历史的十字架,此时要特赦扁,恐怕在扁自己都不认罪的情况下,根本没有特赦的前提。

那么此时抛出特赦的用意就值得让人再三玩味了,特别是抛出这个议题后,立即受到不少民众痛批的压力,不就是等于告诉扁及挺扁人士,特赦这目前唯一可以救扁及扁家人的路,恐怕是走不了了。另一方面,也是测试蓝营侦办扁案的决心,及凝聚民众对反扁、反贪腐的意志,更给了侦办扁案的特侦组,不能轻饶扁家人的暗示,以免与社会观感背道而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