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区
2008年11月05日 16: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 题:新竹科学工业园区

中新社记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北与海基会举行会谈。五日下午,陈云林与代表团一行将前往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参观。

成立于一九八0年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简称竹科),是台湾第一个科学园区,也是孕育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摇篮、全球半导体制造业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截至二00七年十月底,竹科园区内有四百三十八家厂商,主要产业类别包括半导体、电脑、通讯、光电、精密机械与生物技术。

目前,园区的产业发展特色仍以半导体产业为发展大宗,其次是光电产业,此两项产业未来将继续主导园区产业的发展。

二00七年,竹科累计营业额为新台币一万一千四百一十八亿元,约占台湾产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

截至二00七年十月底止,竹科园区从业人员共有十二万三千五百五十八人,平均年龄约三十岁;其中,具有专科以上学历者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五七,从事研发及创新人力约占百分之十四,技术制造人力约占百分之四十七,行政及管理人力约占百分之二十二点二。

新竹科学工业园区自一九七九年起分三期开发,合计已开发五百五十六公顷,趋于饱和。

面临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国家在代工市场的竞争压力,产业转型是竹科发展的一个考验;其未来发展重点,被认为是加速引进以研发创新、高附加价值、高技术密集、低污染及反映市场机制为主的产业。

园区管理局目前正加速园区扩建,包括竹北生医园区、龙潭、竹南、铜锣、宜兰园区等;其中,竹北生医园区将以制药开发及高级医疗器材为发展重点。

借鉴竹科成功经验,台湾当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本世纪初陆续设立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及中部科学工业园区。

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是园区的行政与服务中心,隶属于台湾“科学委员会”。(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