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方协商代表揭秘:各有所长 熟悉协商议题(图)
2008年11月03日 10: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高孔廉

刘德勋

中新网11月3日电 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就相关议题的协商即将登场,协商代表团的成员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台湾媒体对于台方协商代表做了揭秘。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副手高孔廉经常被媒体圈点为台方首席谈判代表。江丙坤抓大方向,高孔廉负责实务,也负责整编谈判队伍。

从一次“江陈会”到二次“江陈会”,高孔廉认为,老班底的谈判实力不弱,队伍内也“磨合”地很不错,一些因新议题才加入团队的新谈判代表还有些青涩,假以时日,多练兵几次,自然能掌握两岸两会谈判的眉眉角角。

报道说,国民党在野期间,高孔廉经常随江丙坤到大陆进行国共论坛交流,且和他一样都有着“科长”性格,江、高两人可说是一直都很契合。

高孔廉 从执行戒急用忍变为两岸推手

台湾《联合报》介绍说,高孔廉过去长期担任台“陆委会副主委”,当年执行李登辉“戒急用忍”政策。不过国民党在野八年,让高孔廉有了大转变,他回到学者本色,不但在学校授课,也常跑大陆,让他的观念所有改变。

刘德勋 跟过辜老、经验丰富

“我叫刘德勋,是‘陆委会副主委’……家里有八只猫、九只狗、一只乌龟,都是被人弃养的动物……”昨天(2日)下午,这位“陆委会”老牌发言人主持二次“江陈会”采访说明会时,面对记者请求自我介绍时,短短几句话,就白描出自己的个性。

据台湾《联合报》介绍,台湾政大法律系毕业的刘德勋,是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同期同学。马英九当选后,刘德勋反而不太提和周美青的同学关系,但对恩师李元簇始终念念不忘,逢年过节,都会组织一班同学,探望这位在苗栗乡间过着平淡生活的老人。

报道说,1993年,刘德勋进入台“陆委会”担任法政处长,是“陆委会”元老级人物,曾经跟随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访问大陆。辜老的故事,他信手捻来,无不历历在目。如今更有机会参与历史性的二次“江陈会”,成为两岸交流的“活字典”。

傅栋成

游芳来

张树棣

傅栋成 “老萧”门生擅长财经

据台湾《联合报》介绍,不算高的个头、精明的眼神、严肃的神情和“通常不太整齐”的头发,是台“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给人的第一印象。“主委”赖幸媛不管正式受访或者吹风,一被记者问到难题,眼光立刻落到他身上:“栋成,你来跟他们说。”

傅栋成在1995年,由萧万长带进“陆委会”,时隔多年,政党轮替再轮替,知道他是“天子门生”的人已经不多,因为他早就凭着自己的专业和拼劲,树立了“财经第一品牌”的形象,从经济处长到“副主委”,即令绿营执政,他也是“主委”少不了的左右手。

报道说,升任“副主委”之后,傅栋成开始接触财经以外事务;今年六月,他以“海基会顾问”的名义前往北京,参加第一次“江陈会”。

游芳来 温润内敛、熟悉航运

台湾《联合报》介绍,脸上总挂着一抹温煦笑容,留着被媒体昵称为“孙文胡”的招牌胡子,台“交通部次长”游芳来有着一张跟孙中山神似的“明星脸”。长期吃素的游芳来是虔诚的佛教徒,个性一如他的笑容,温润且内敛,充满佛心。

六十三岁的游芳来大半辈子工作经历几乎都跟海运脱不了关系。原本游芳来有机会晋任阳明海运总经理,被时任台“交通部次长”毛治国延揽进入交通部门接掌航政司,并历任高雄港务局长、“民航局长”、“交通部常务次长”。

报道说,这次他被膺以重任,除了对于航运业务的熟稔外,关键在于他是毛治国“信得过”的左右手。

张树棣 精德英语、擅长分析

两岸事务从幕后走到台前,张树棣长期扮演的是策略分析的角色。张树棣早期是台“新闻局”驻德人员,精通英文、德文。后来到“陆委会”联络处,与媒体近距离接触,之后调到企划处,负责大陆信息的搜集及解读分析。

台湾《联合报》介绍说,台湾海基会与“陆委会”中,在策略分析方面,张树棣可说是最深入的一位,不管是蓝绿执政策,他都受当局的重视。因为他行事低调稳重,作风内敛,很容易受长官的信任。

报道说,今年六月第一次“江陈会”,张树棣以海基会副秘书长的身份率领先遣部队到北京做预备性磋商,成功为历史性的“江陈会”铺路。今年九月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张树棣又衔命率台方专家到北京与大陆方面进行座谈,成功将食品安全机制纳入二次“江陈会”的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