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两岸两会交流
2008年11月03日 08:14凤凰卫视 】 【打印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赴台,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这不仅是海协会长第一次踏足宝岛台湾,也是两岸两会负责人首度在台北举行会谈,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可望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捩点。

回顾海协会和海基会成立十几年来,它的断与续、顺畅与否,正是两岸关系阴晴圆缺的直观写照。

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为了办理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事务,海基会于1990年11月21日宣告成立。

第二年12月1日,大陆成立了海协会,两会随后展开积极的函件往来与磋商。

到1993年4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促成两会负责人“汪道涵”和“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第一次“汪辜会谈”,这是40年多年来,两岸高层人士的首次接触商谈,双方签署了“两岸公证书查证协议”等四项事务性协议。

后来由于李登辉推动“务实外交”和“两国论”,两会协会机制被迫中断;直到1998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气氛有所缓和,辜振甫率领海基会代表团访问大陆,并在上海举行了第二次汪辜会谈,双方达成四项共识。

2000年民进党的陈水扁上台,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两会交流陷入八年的冷冻期。

2008年台湾再次政党轮替,为两岸关系解冻创造了契机。国民党的马英九5月20日上任後,第二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六月就率团访问大陆,与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举行第一次“陈江会谈”,两岸两会的协商在中断九年後,再次迎来“雨过天晴”。

11月3日,陈云林和“江丙坤”将举行一年内的第二次握手,必将开启两岸关系的新一页。

凤凰卫视综合报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