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台北会谈花絮一组
2008年11月04日 20:2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台北11月4日电

喜庆菜谱 巧思对联

3日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台北最高的摩天大楼101大楼84层的“风云会”宴请陈云林一行。

这场宴会的菜单设计颇具深意,6道主菜及1道甜点分别取名“四海一家齐欢庆”“海阔天空展新局”“福临大地报佳音”“龙跃青云呈吉祥”“协和齐力转乾坤”“一团和气万事兴”以及“花开果硕喜民生”。台湾媒体报道说,从这份充满喜庆的菜谱中可见主人努力营造两岸和谐氛围的用心。

在大楼高速电梯的入口处,张贴了巨大的对联——“江山有情,丙火恒丰乾坤会”“陈谷无偶,云水复泰儒林谈”,将陈云林与江丙坤的名字镶嵌其中,既构思巧妙又文采飘逸。

互赠礼物 寄托深情

4日下午,陈云林与江丙坤分别代表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了海运直航等4项协议。签署仪式完成后,江丙坤与陈云林互赠纪念品。

江丙坤送给陈云林的是由台湾镂空书法名家詹秀蓉书写的“和平协商、共创双赢”金箔镂空书法作品,作品背景中还藏着第一次“陈江会”时签署的《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全文,共约6000字的隶书小字。

陈云林则回赠江丙坤一个双手互握形状的水晶工艺品。据介绍,这个工艺品象征海协会、海基会平等协商的精神,比喻和平、合作,期待两会成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桥梁。

无独有偶。3日下午,在陈云林拜会辜振甫先生遗孀辜严倬云女士之后,辜严倬云女士欣然向陈云林赠送水墨名画《和鸣鸟图》。据介绍,这象征辜严倬云女士对两岸“合鸣”的期许。陈云林则向辜严倬云赠送了绘制汪、辜二老握手画像的瓷盘。

大陆游客感慨“遇上两岸大事”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后,台北的圆山饭店就一直有不少大陆游客入住。两会台北会谈期间,恰巧有一个大陆旅行团要离开,因此也成了媒体采访的对象。

“能赶上两岸之间这么大的事情,当然非常高兴!”“为了这一天,两岸人民等了多少年啊!”大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达对两会台北会谈的期许、祝福之情。

还有人笑着说:“可惜的是我们马上要离开了,不能在台北、在圆山全程见证这件历史大事,多少有些遗憾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