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操兵 海陆两会手忙脚乱
2008年11月03日 09:49台海网 】 【打印

  中外记者二日赶赴圆山饭店领取陈江会谈的采访证件。(图片:中评社李仲维摄)

  为了让采访顺利,“陆委会”二日先向记者举行说明会。(图片:中评社李仲维摄)

  台海网11月3日讯 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今天就要抵台进行五天的访问,久未操兵的台湾海陆两会在幕前幕后的规划作业上,混乱程度到令人难以想像。

  据中评社台北报导,大陆最高层级协商谈判代表陈云林首次来台,是两岸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早在6月份陈江北京会谈时,就已经定下这场台北之约,有将近五个月的准备时间,如今客人都快上门了,接待客人的准备工作却是一团混乱。

  据瞭解,直到上星期二,做为主管机关的“陆委会”还没有把接待陈云林的整套剧本交给海基会,包括陈云林五天四夜在台期间,什么时间要去哪里?见哪些人?行政作业要怎么安排?通通都是未知数,海陆两会官员每天被记者追着问这些问题,其实也是有口难言,因为只有想法,没有剧本,一切都没定案,而且计划赶不上变化。

  眼见陈云林就要来了,“陆委会”一直没给交代,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上周二决定亲自操刀撰写五天四夜的流程图,据透露,江丙坤一共规划二十几个节目,用了两张A4大小的白纸,就像是电影剧本的分镜图一样。

  江丙坤完成陈云林的行程大样表之后,找来海基会主管进行任务分配,然后分别由海基会分组“认养”工作项目,各组负责人还要进一步提出工作计划。

  在海基会完成内部的工作分配之后,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还颇为纳闷地说,“那指挥官是谁呀?”,事到临头,马政府连这五天四夜的总指挥官是谁都没律定好,在众人面面相觑之下,高孔廉也没再多说,与会的官员就认定高孔廉是这几天的指挥官了。

  结果问题又来了,如果江丙坤和高孔廉都在谈判桌上,无法接听电话、处理、调度各个现场怎么办?后来海基会内部又推出包括主任秘书廖运源、副秘书长林淑闽、董事长特别助理高文诚、顾问庞建国组成四人小组来因应突发事件。

  海基会手忙脚乱,“陆委会”的情况更糟糕,连记者报名采访的规划作业都做不好,不仅媒体记者怨声载道,连“新闻局”都看不下去,要求“陆委会”联络处做更细致的规划。

  “陆委会”规划有意采访这次陈江会谈的记者采取网路报名,但事前并没有定下规则,造成媒体疯狂报名,台湾某电视台甚至一口气报名105个记者,以致于最后有1047个中外记者完成报名手续,但麻烦来了,海陆两会根本没有经验、也没有能力处理规模这么庞大的采访团,于是回过头来删减人数,最后只有138家、574名记者能够拿到采访证。

  直到昨天中午,“陆委会”联络处官员才开始联络媒体,通知有些场合必须限制采访人数,每家媒体能得到的采访机会并不一样,而且名单全由官方决定,以致于部分媒体怨声载道,纷纷找官员抗议。

  有些基层官员前晚整夜没阖眼,加班赶工让记者在昨天完成报到手续,结果不但没有得到掌声,还被记者抱怨到臭头,官员红肿的双眼流露出些许无奈,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谁该负责?陈江会后,马政府总该给个交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