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斡旋者江丙坤:台湾经济起飞幕后推手
2008年11月08日 14:08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

南方人物周刊2008028期封面

11月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左立者)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右立者)在台北举行正式会谈

陈水扁竞选时曾自称是“台湾之子”,连战则说江丙坤才是真正的“台湾之子”。一个赤贫农家子弟,依靠个人奋斗、才华和机遇,一步步成为台湾经济起飞的幕后推手之一,并在晚年达到人生的最高峰——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两岸的和平未来,将部分取决于他和陈云林的努力

本刊记者 张欢 发自台北

8月4日下午,在去往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办公室的电梯里,我们看到了分众传媒的电子广告屏。

历史似乎在这里有某种暗示:在去往台湾负责大陆事务最高机构的路上,必须看中国大陆公司播放的台湾广告。

现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是否注意到这块广告屏背后的故事,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经过和他的对话,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他对自己历史使命的清晰判断——两岸之间先要三通,然后是全方面的经贸合作,最后是签订和平协议,实现海峡两岸的永久和平。

海基会董事长也许是这位76岁老人最后一次担任的公职了,在他的人生岁月中,有50年的光阴都花在公职服务上。

他的判断依然清晰,谈话极富逻辑性,而且严谨、务实,能明显感受到这是一位优秀的技术官员。

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他被属下开玩笑说是“江科长”,理由是这位部会首长事必躬亲,对细节要求极为严格,连桌上及书柜都整整齐齐,一尘不染。

他经常把公文装在一个有轮子的红色大行李箱里带回家批改,在车上、飞机上也照常工作,而且速度非常快,批示一份公文平均只需两分钟。

他儿子说:“我对父亲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在家里办公桌前批改公文的背影。”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欢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