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两岸签协议对共度时艰有正面作用
2008年11月05日 13:11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左)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右)在台北圆山饭店出席两岸金融座谈会。(台湾“中央社”图)

人民网11月5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上午在加强经贸合作座谈会上表示,面对金融风暴,两岸两会签署空运、海运和邮政协议,一定会对两岸共度时艰,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云林昨天和海基会董事长签署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海协会、海基会上午进一步在圆山饭店举行加强经贸合作座谈会,陈云林在会中致词表示,在两会正式签署协议之后,举办这场研讨会,有紧迫性和必要性。

陈云林也主动提起近年来排名逐渐滑落的高雄港表示,高雄港是天然良港,过去曾是辉煌的港口,曾位居世界第三位,现在的问题在于货轮,只要开通海上直航后,局面会逐渐改观。

陈云林指出,昨天两会签署协议,已为两岸经济发展,特别是当前比较严峻的经济情势,提供更方便的条件,但这还不够,因为现在所经历的环境是百年罕见的冲击,对金融产生极大冲击后,必然导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两岸不可能置身于这个风暴之外,但两岸多年来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抵抗风暴的有利条件。

陈云林表示,1997年金融风暴,对两岸经济冲击所以很小,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有一个大家都可以认知的,就是当时是两岸经贸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两岸贸易的增加,实现了非常好的前景,现在大陆地区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地,有七万六千家企业在大陆。他也很高兴地注意到,台湾主管单位也正在激活研拟进一步放宽大陆资金到台湾,这都是好消息。

陈云林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金融方面流动性不够,导致实体经济大幅下滑,“大步滑坡是不得了的”。在此关键时刻,两岸两会签署的空运、海运、邮政等协议,一定会对两岸共度时艰,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