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海基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2008年11月04日 14: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下午在台北签署四项协议,内容涉及两岸空运、海运、邮件与两岸食品安全,这意味着两岸“通邮、通商、通航”的“三通”将正式实现。

陈云林与江丙坤今日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谈”,双方在解决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问题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开通两岸海运直航,实现两岸海上客货直接运输;建立两岸空中双向直达新航路和两岸空管部门直接交接程序,开办两岸货运包机,增加客运包机航点、班次,将两岸周末包机扩大为平日包机;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邮政汇兑等业务,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相互通报涉及两岸食品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协处机制。

陈云林在上午的两会领导人会谈中指出,上述四项议题的解决,将使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为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便捷的路径,从而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带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陈云林上午前往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灵堂吊唁时亦表示,希望今天下午签署的有关协议能实现王永庆先生对“三通”的期待,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海协会与海基会今天下午正式签订两岸空运协议、两岸海运协议、两岸邮件协议与两岸食品安全四项协议。空运确定将采两岸建立直接航路,邮件方面也将采取直接通邮,加上早已开放的大陆直接投资,通邮、通商、通航的大三通将正式实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