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舆论高度评价陈云林访台
2008年11月04日 07:03人民网 】 【打印

  11月3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搭载的国航包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是60年来大陆海协会会长首次踏上宝岛。先贤一别,流水10年,汪道涵与辜振甫二老10年前的约定,今天终于由陈云林会长达成。历史性的一刻,万众瞩目。岛内外媒体3日纷纷发表评论,高度评价陈云林会长访台、二次“陈江会”的积极意义。

  台媒:正面进取的历史坐标

  台湾各大报纸3日均发表社论对陈云林来访作评。

  《联合报》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率团来台,这是60年来深具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文章说,将台北“江陈会”置于60年来“历史与现实”的坐标点上,可以看出两岸互动有一条由隐而显、由微而著的主轴线,那就是“民意与和平”。今日台北“江陈会”所站的“历史与现实”的坐标点,无疑是正面的、进取的,也是足可庆幸与肯定的。

  《中国时报》社论说,“陈江会”将是两岸长期互动中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任何一方的参与者都会在这几天留下他们的轨迹,希望台湾未来的发展,因此走得更宽广。

  《经济日报》社论说,陈云林访台,对两岸关系、台海和平、区域稳定都具有高度意义,广受国际瞩目。总体上,两岸关系正常化是台湾经济所需,我们欢迎陈云林来访,也期待台湾民众待之以礼,但更期待二次“江陈会”方圆有度,为持续的良性互动继往开来。

  《工商时报》社论说,汪道涵一度有机会来台,却遭李登辉以“两国论”破局,随着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大行其道更让海峡两岸的关系降至冰点。如今,两岸误会冰释,官员坐上谈判桌进行协商签约,两岸关系的进步几可以用“日新月异”形容。

  《联合晚报》评论说,陈云林踏上台湾土地的这一刻,两岸从1949年凝结瞬间的那一刻,跃进了追求和平的未来。历史发展至今,终究把两岸同胞又拉近了距离,两岸人民展开交流,感情、血缘、实质的经济利益,终于还是冲破了政治藩篱。

  港媒:标志两会沟通制度化

  3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刊发社论文章称,陈云林访台是“历史性的访问”。香港舆论期待此访能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推进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文汇报》社论说,这是两会领导人第一次在台湾举行会谈,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为未来长远的两岸关系营造良好气氛,奠定坚实基础。

  《明报》社论说,这次历史性访问,是两岸关系走向和缓的重要一步,让关注两岸和平之士既引颈以待,亦无不唏嘘感叹,定将被记入史册。

  《星岛日报》社论说, 4日的“陈江会谈”,涉及两岸直航、邮件直达与食品安全卫生等四项协议,不但为台商往来大陆节省大量时间金钱,两岸货运节省大量成本,而且打破大陆访台旅客机位不足的瓶颈,将是力推台湾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更是雪中送炭的救生圈。

  台“两岸概念股”飙红

  就在舆论盛赞陈云林访台之际,岛内不和谐的杂音也随之而起。民进党与“独”派团体组织的抗议活动3日陆续登场,在陈云林一行途经路上拼命制造混乱,都被早有防备的维安警力挡下。

  跳梁小丑往往擅长抢镜头博版面,但淳朴的民众也会以自己朴素的方式表达台湾人的好客热情。台湾嘉义几位民众因为10月去大陆旅游时巧遇陈云林,与他合照,还约定要款待他,但陈云林此行未能覆盖嘉义,乡亲很失望。这一群年过半百的嘉义乡亲,3日围在电视机前关注陈云林访台的最新动向。“本来以为陈会长到台湾来我们可以跟他见面,把我们在福建土楼所合拍的照片送给他。”照片里,陈云林开心地与巧遇的嘉义旅游团成员合照,当时他亲切的态度让团员印象深刻,他们希望,在不打扰陈会长的前提下,能把照片送到他手里。

  台湾广大股民也用手里的钱做了最直接的表态。3日,台北股市收盘大涨124.40点,尤其是“两岸概念股”,观光、运输、金融类股皆大涨飙红,显示民众对陈云林来访的肯定,对两岸双赢前景的信心。人民日报海外版

社论   访台   云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