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两岸关系坚冰已破 道路已通
2008年11月03日 11:4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1月3日讯 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陈云林,今天上午七时三十分率海协会代表团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包机前往台湾,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展开两岸两会历史性会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到机场送行并举行记者会指出,“两岸关系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

据台湾媒体报道,王毅今天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国务院台办主任身份,在北京首都机场就海协会代表团赴台发表讲话。

他指出,今天为首次赴台的海协会长及其代表团送行,“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海协会已经成立十七年了,领导人终于可以应邀访台,这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载两岸关系史册的一件大事。他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所有关心、支持并为此作出宝贵努力的两岸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也预祝陈云林及海协会代表团这次在台湾的协商能够安全、顺利并且取得成功。

王毅表示,两会恢复协商的时间并不很长,但已取得十分积极的成果。当然,也有某些领域的交流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还不尽如人意,大陆方面愿意随时听取和尊重各界的意见,与台湾朋友一起,不断改进、完善和加强两会协商的进程。“只要方向正确,只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会协商就一定会在制度化的轨道上不断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和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说,“一句话,两会协商就是为两岸同胞办好事、办实事。两会平等协商,共创双赢,不存在谁让步的问题;双方携手合作,互蒙其利,也不存在谁吃亏的问题。”

王毅指出,“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面临很多复杂的因素。但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在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开始呈现良性互动的态势,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双方共同维护、珍惜和发展。”

他说,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将秉承“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台湾各界友人一道,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当前及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尽全力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坚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