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舆论欢迎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访台
2008年11月01日 20:5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台北11月1日电(记者 陈斌华 赵博)“无论是攸关民众健康的食品安全卫生机制,抑或对抗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都正切中民众的需求,相信大多数人都乐见两岸能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合作。”《中国时报》10月30日发表社论,这样评述第二次“江陈会谈”和两会工作性商谈所涉及的议题。

陈云林会长将于11月3日率领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赴台与海基会举行会谈,受到岛内舆论连日来的高度关注。对两会即将迈出的这一历史性步伐表示欢迎和肯定,是岛内舆论的主流声音。

台湾中评社31日发表社评指出:陈云林访台、两会协商合作,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加强两岸合作抵御经济危机的绝佳机会。我们不会以为,陈云林登上台湾,就一切都好了,但是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只要陈云林到访台湾,一定有利于两岸扫除更多的障碍,一举加大两岸经济贸易合作的推动力。在当前的形势下,陈云林带来的是大陆协助台湾共同抵御世界性金融危机或经济衰退的信心和机遇。

社评强调,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和平、发展,绝对不容许别有用心的人破坏或者捣乱,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在两岸主流民意的支持下,陈云林访台步伐不可能中断。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副所长刘孟俊10月31日在台湾《经济日报》上撰文说:“此次‘江陈会谈’的成功必将带领台湾进入另一个崭新局面,借由两岸直接交流亦将开启另一个截然不同的新页,台湾势必成为国际企业跃进中国大陆的重要跳板。”

前一天,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在《联合报》上发表了题为《为了拼经济 欢迎陈云林》的文章。文章说,在台湾经济被全球金融风暴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此时,第二次“江陈会谈”可让两岸经贸关系更进一步、让更多的台商回流、让更多的大陆观光客来台观光,对于景气不振的台湾将会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我们对于陈云林会长来台应该给予正面的支持。

31日出版的岛内主要报纸,都显著报道了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和日本工商会三大在台外商组织“破天荒联合发表声明”的消息。在这份声明中,三大商会对将于下周登场的“江陈会谈”表示欢迎。声明说,与大陆这个全球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有更多互动,只会让台湾受惠。江陈台北会谈是消除两岸商业交流长期障碍的重要机会,期待两岸能在交通运输、扩大通邮及其他形式合作的协商达成实质具体进展,促进两岸人员、货物和资金的流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斌华 赵博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