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瞩目"陈江会"签署四协议 称是"历史性突破"
2008年11月05日 08: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二次“陈江会谈”,举世瞩目,国际媒体广泛报道。

美欧媒体持续关注“陈江二次会谈”

“江陈二次会谈”在台北举行,签署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等四协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4日报道说,此举将让两岸更紧密结合,共同度过经济下滑的难关;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签署协议大大地消除了目前两岸现存经贸交往的最大障碍。

华尔街日报说,签署四项协议,象征双方改善两岸关系的决心。这些协议内容也是台湾岛内及国际间渴望许久之事。

华盛顿邮报指出,陈云林访台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这篇发自台北的报道指出,陈云林访台政治意义在于,他是一九四九年后最高层级的大陆官员访问台湾;这也是两岸首度在台湾土地上,举办这样层级的会谈。

报道表示,美国欢迎两岸以对话舒缓紧张。

美联社4日发自台北的报道说,来自台湾和大陆的谈判代表4日见面,就历史性的贸易协定举行谈判,许多人希望,这将进一步缓和两岸的紧张关系。

法新社4日发自台北的消息说,有关改善两岸经济关系的协议在4日最后敲定,台湾航空业和海运业将因为同大陆加强联系而在经济上获得很大的推动。

“陈江会”启两岸互动新页 中东媒体关注

两岸“陈江会”签署四项协议,中东媒体包括科威特通讯社及半岛电视台都以大篇幅报道协议内容具历史意义。

科威特通讯社的报道说,两岸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双方之间的往来多取道香港中转,偶有班数不多的特殊节日包机载运旅客。

报道表示,但陈江会这次签署海运、空运等四项协议,往后双方每周往来的包机,将由目前的三十六架次增加至一百零八架次。

报道除详细介绍陈江会签署有关食品安全及其它协议的内容,另提及猫熊“团团”和“圆圆”将在年底来台的相关消息。

半岛电视台则关注,两岸两会协议,往后每半年要举行一次例行性协商。对于两会协商签署海空运直航等四项协议,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两岸直航终于实现,确实为历史性突破。

南非媒体报道陈江会有助推进两岸后续谈判

南非“公民报”报道指出,陈云林与江丙坤进行的“陈江会”,是两岸关系史上的一大转折点,这次“江陈会”将进一步改善过去八年稳定增长的的商业交流。

以白人为主要读者群的“公民报”在报道中指出,代表大陆高层首次访台的陈云林,访问本身就代表着两岸关系的一大历史里程碑。

报道说,今年六月,江丙坤与陈云林会晤时,便达成包机直航和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等共识,自此,两岸关系开始出现融冰,两岸之间没有一方可以忽视持续制度性协商的重要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