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恳求与命令
2008年11月06日 11:49华夏经纬网 】 【打印

  陈云林来访,民进党抗议。党主席蔡英文着文呼吁:不管任何时候、状况,一概不准用暴力。她说:这是我唯一的恳求,也是我唯一的命令。

  民进党推倒了张铭清,又用同一手法围堵陈云林。昨晚,晶华酒店的场景,追打记者,袭击警察,吐口水,搥车子,砸水瓶,骂“台奸”;几百名“王定宇们”疯狂失序,不知蔡英文恳求了谁?命令了谁?

  不论对当局或民进党来说,在如此重大的两岸事件中,使反对的声音有适当的表达空间,但又要使情势不致严重失控,确实不易拿捏。这非但是当局所应考虑,也是民进党所应顾虑;否则,蔡英文就不会有“无论如何一概不准用暴力”的恳求与命令。

  在表达民意及维护安全秩序之间,用以平衡的方法,就是“管制区”的概念;这是放诸任何民主法治国家地区而皆准。“管制区”内严格维安,“管制区”外保障表达自由,泾渭分明。

  近日发生的警民冲突,大多在“管制区”内,而不在“管制区”外。抗议者进入管制区内,欺近来宾,甚至闯入霸占整个酒店大厅;这是任何民主法治地区所不许。至于管制区的范围如何划定,倘若抗议方面有许多“王定宇型”的人物,则管制区的执行自可能相对的严格。

  民进党今日“围城”,恐将“自然溢出”而演出昨晚晶华与前晚“国宾”放大版;这已是否定了“管制区”的概念,冲突已可预见,而暴力流血亦恐不能免。昨晚晶华的场景,只是将今日的剧本提前上演而已。

  英明的当局,沉默的多数台人,除了把彼亦人子的警察赤手推到第一线,难道还在等待蔡英文的恳求?难道还要听候蔡英文的命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