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政治年开锣:拜神上香求当选
2007年02月26日 14:50投票数: 顶一下  【

香港《明报》26日刊登《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的文章指称,由于今年底台湾有“立委”改选,紧接着到明年又有“大选”,两项重要选举前后一气呵成,遂使得台湾今年的春节变得非常政治。所有有意问鼎2008大位的人,在春节期间不是拜神,就是上香,已成了春节最重要的风景。

文章表示,根据截至目前的发展,国民党2008候选人党内初选已定于5月26日举行;而民进党的初选则将于3月5日至9日登记,定于5月30日公布。在此之前,是双方内部的暖身赛;初选之后即进入两军的大会战。整整一年内,选举已成了台湾唯一的主轴。而盱衡形势,两党在推举大选候选人上,的确各有各的难题。

首先就国民党而言,春节前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到起诉,立即辞去党主席一职并愤而宣布参选,这是个大决断,也显露了他少见的魄力,这已使得他的民意支持度暴升10个百分点,达到66%的高点。问题在于,台湾社会一向“民意如流水”,马英九如果能一直保持这种高支持度,当然“大选”有望,也可替年底“立委”选举带出气势;但要一直保持这种高支持度却殊无可能。这意味着在往后一年里,马英九的言谈、动作、表现,已变得愈来愈重要。而许多故事都显示候选人想要一路领先的不易。

文章说,除了马英九未来多艰外,自从他宣布参选后,国民党内部也开始纷扰日盛。他辞掉的党主席将由谁继任?这已成了重大难题。而国民党内的马王之争也方兴未艾。如果国民党不能本于妥协忍让的原则推出一组人选,而给敌对政党见缝插针制造分裂的局面,则马英九想要赢得“大选”即将内外交侵,困难重重。此外,马英九在群众亲和性上毕竟仍有欠缺,稍有不慎,即可能选战愈打愈情势逆转。这些问题都将是马英九的严峻考验。

而除了国民党难关重重外,民进党也同样问题不轻。截至目前的发展,民进党内谢游苏相继表态,吕秀莲也可望在最近宣布。由媒体所做民调,苏贞昌显然领先谢长廷3至5个百分点;但若只做党员民调,则是谢小胜苏一截。文章表示,这意谓着民进党虽为4人相争,但实质上则仍是苏谢对干之局。而无论苏谢任何一人出线,想要赢得“大选”也都困难重重。现任“行政院长”苏贞昌的任内表现不佳;而谢长廷曾当过“行政院长”及高雄市长,也同样政绩可议,谢长廷在高捷案上的角色也同样不是很干净。加以目前台湾的大环境不佳,这乃是民进党候选人最致命的因素。

但也正因此,陈水扁的角色遂变得不容低估。文章认为,目前陈水扁大体上已度过了“国务机要费”的难关,他已不再谈什么“权力下放”,而又开始生龙活虎一条,主导整个民进党的情势和选举。由民进党最新的一连串动向,包括历史教科书的“去中国化”;以及“中钢”、“中船”、“中华邮政”的改名;我们已可看出,在未来的一年里,他主要是企图藉着突出内部对立和矛盾,俾转移掉“国计民生”和贪腐等问题。这意谓着统“独”、“修宪”、族群等问题必将成为未来一年里最重要的操弄议题。由于今年的2月28日是“二二八事件”60周年,这个议题已成了操弄族群、扩大内部矛盾的最有效武器。

其实,民进党有关“二二八”60周年的议题操作,在春节期间即已在美国的“独派”团体间展开了,包括研讨会、从费城到华府的长跑、纪念礼拜等。这些活动由北美先行展开,而后再倒回到台湾,其实就是要藉此要为族群问题及“台独”问题加温,并希望藉此塑造出一种印象,企图影响美国的“一中”政策。

文章说,“二二八”长期以来即是民进党的法宝之一,今年适逢60周年,又怎么可能不好好再加以利用呢?对历史的选择性记忆和解释,已替2007年台湾政治年揭开了全面作战的序幕。也正因此,国民党始抢先于2月24日及25日即展开“二二八”的纪念活动,预先“消毒”。由“二二八”的攻防战,也可看出在高度政治化的台湾,甚至历史和记忆也都成了政治的工具。

因此文章指出,过完农历春节,台湾的政治年可谓已宣告正式开始。民进党要穷尽一切力量来保卫政权,保住了政权,其它司法问题即可一揭而过,并可进一步走向“台独”之路。而国民党则很清楚的知道,它是否能重新取得执政权也在此一举,如果国民党不能在2008年获胜,则往后距执政必将更加遥远。因此,未来的这一年,台湾所面对的,其实并不是一般选举而已,而是攸关政党兴衰与历史演变极重要的转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