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海社科院办网络写手研修班 40天课学费2.1万
2007年02月26日 11:00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内第一批“科班”网络写手即将诞生。记者昨天获悉,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作协日前已同起点中文网达成协议,“网络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定于4月上旬正式开班。 据了解,该培训班在全国只招40人,目前不少网络名手都已报名。由于网络写手大多出身“草根”,构思写作都有自己的套路,“草根”到底要从“学院派”那里学习什么,这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

40天课程学费2.1万元

上海社科院进修学院院长李纬昨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告诉记者,专为网络写手开班,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悉,“网络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分4个学期授课,一共40天,前后历时2年,学费2.1万元。

记者了解到,“网络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将主要从参与主办的起点中文网2000多名签约写手中选出。据该网站总经理吴文辉介绍,已有几百人报名,仅收入最高的13位“白金签约作者”当中就有一半报名。而遴选的标准是点击率,“点击率越高,说明越受读者欢迎,他被选中的可能性就越大。”吴文辉透露,一旦被选中,并顺利完成学业,网站将承担全部费用。

40多门课重在人文学科

这些已经写了几百万字作品的写手,学习写作有必要吗?网络写手班接受报名的消息一公布,就引起了广泛热议。有人担心,上课只能约束这些网络写手,使他们走向僵化。

面对质疑,吴文辉认为,网络写手大多理工科出身,文化底蕴尚有欠缺,“他们拥有天才的想象力和编故事的能力,文字功底也不错,但人文历史知识严重匮乏,将使他们得不到可持续发展,如果不及时充电,他们终将被读者抛弃。”

李纬院长向记者透露了此次的课程,记者发现除了几门专业课之外,网络写手班的40多门课大多与人文社科有关,涉及文学评论、历史、法律等诸多领域。而陈思和、花健等上海学界知名教授也在受邀之列。除此以外,网络写手班还将请来一些导演,专讲剧本改编的实用技能。

各方说法

跳舞(起点中文网白金签约作者)

身在南京的“跳舞”对来上海接受培训很有兴趣,他很早就报了名,并被告知已入选。“跳舞”告诉记者:“我没有学过写作,也许真的应该充一充电,但我敢保证,我的想象力不会因为上几堂课就被束缚,我不会离开网络这片土壤。”

鹅考(起点中文网白金签约作者)

作为起点中文网最具人气的写手之一,“鹅考”这次也报了名,但当听说培训班重点教人文社科类课程时,他有点失望,“我就是觉得自己的写作技巧还需要提高,所以才报名的。”不过他又表示,学点人文知识也没有坏处,多学一点总是有益。

陈村(著名作家)

“我觉得这个班无可争议,既然是以教授人文社科知识为主,那么学习学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也不存在被约束多少的可能”。陈村对网络写手班的前景比较看好,他向记者表示,网络文学现在太自由了,太自由也有问题,现在给写手上上课,教教知识,可能更利于网络文学的发展。(郦亮)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