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008马英九赢的策略
2007年02月25日 10:42投票数: 顶一下  【

喧腾多时的马英九特别费案终于有了初步的结果,在被检察官以贪污罪起诉的同时马英九正式宣布参选2008,至此马英九已正式走上征战之路,难以回头。

尽管离开主席位置可能让马顿失党内奥援,国民党内部甚至杂音四起。或许正因为这样的困局更能激起马英九背水一战的决心。其实马英九此刻最应该在乎的是如何争取广大选民的支持。从2000年连宋不合落选,2004年连宋和还是落选,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政治人物没有谦卑之心,不了解民意所在,仍沉醉在过去的荣光之中,坐等当选与分封之日到来,完全无视于人民的感受所致。尤其这几年政治人物的硬ㄠ,睁眼说瞎话,没有是非只问利害的算计,让全民感到厌烦。正当人民对执政党失望之际,许多在野党人士竟然天真的认为只要自家人关起门乔好,2008无论推出任何组合一样都会当选,真的让人啼笑皆非。而马英九若还继续深陷国民党内斗的泥淖,把精力耗费在宫廷协商政治上,那么2008年“总统”路肯定长路漫漫。

2008大选,各党各派的人马早已磨刀霍霍,届时必像在古罗马竞技场内做生死相搏杀,一旦进场,就要全力求胜,没有任何退场机制。诚如美国总统林肯曾说,“过去承平时期的教条,不足以面对当前的狂风暴雨。现在充满了挑战,因此必须有新的思考、新的行动。”过去的马英九以其偶像般的外貌,加上傲人的学历经历,吸引不少死忠的马迷,让他在历次的选战中轻骑过关,公职生涯平步青云,相对的也让他失去真正体验市井小民的生活与思维模式的机会。

然而面对2008这种大规模的选举,在票票等值的情况下,除了要巩固既有的支持者外,必须要向外拓展票源,积极争取庞大基层选民的认同与支持。为此,马英九应该要勇于调整过去“花蝴蝶似”的选举模式,深入基层了解不同阶层选民所遭遇到的问题与希望,并一一提出能够打动人心的作法。例如两岸三通固然是许多民间企业期盼政府早日实施,对台湾整体经济成长有帮助,但是许多基层劳工忧虑的是一旦三通,他们是否反而会面临立即失业的命运?在农业方面,能将台湾过剩的农产品卖到对岸固然是农民所乐见的,但是两岸一旦全面交流,是否会让台湾仅存的一点品种、技术优势丧失?在开放大陆渔工雇用方面,短期内固然可以解岛内海上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所衍生的排挤效应是否会让原住民朋友的失业率提高?还有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等,这些恐怕都必需要给予清晰而易懂的论述,非仅以传统发表白皮书方式来呈现施政的理想(又有多少人看过?)。

当然要对台湾当前所面临的各项问题有整体深入了解并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并非易事,必须要有阵容极为坚强的幕僚团队。平心而论,以目前马团队的成员虽然忠诚度没有问题,在政治、法律、防务、“外交”甚至经济等领域也多学有专精,但是多数为学界或官僚出身对问题的认知确实存在落差,也让基层难以认同。想要打赢这场艰苦的选战,单凭马英九一己的魅力不足以胜选,毕竟现在是个强调团队与组织战的时代。为此马英九有必要重整选举团队,广纳人才,来补强其所不足。

坊间盛传马团队排他性太强,总认为别人要加入马团队一定是有所图甚至想来分一杯羹,其实是多虑了。说实在的,如果没能取得大位,所有的理想抱负甚至以上的忧虑都只是空谈,值得为一个尚不存在的前提,而将人才排拒在外吗?马英九如果真的以苍生为念,想帮助台湾人民脱离苦难,就应该自我改造,放下身段,礼贤下士,毕竟有能力的人多少都有一身傲骨,不屑逢迎拍马,趋炎附势,因此也多不会企求高位。环顾现今政坛上历经政党轮替却依旧屹立不摇的人士,又有几人是具真本事,能坚持专业与是非。仔细回想阿瑟王在恶劣的局势下是如何藉由“圆桌武士”的倾力协助才能成就大业?

常言道历史是面镜子,能让人鉴古知今,只可惜以人类的健忘与不信邪的特质,才会让历史一再重演。2004年大选的历史是否重演,关键就在马英九的一念之间!

   编辑: xwj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