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大陆和美国关系60年来最缓和
2009年10月09日 09:4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马英九8日表示,台湾、美国与中国大陆,现在的情况是60年来最缓和,双方可以同时跟另外两方建立友好与和平关系,有助区域稳定。

马英九在接见美国新锐政策菁英访华团时指出,去年上任后,积极改善两岸关系,恢复两岸中断10年的协商,签署9项协议,从两岸三通直航到陆客来台观光,从强化食品安全到两岸司法互助,不仅大幅缓和两岸紧张关系,也让两岸人民往来更密切。他强调,发展两岸关系,基本态度是“经济关系优先”。

马英九认为,两岸关系有很多层面,相较于政治关系,目前两岸的经济发展关系应该摆在优先地位。目前,两岸政治关系缓和,同时经济关系增加。台湾方面呼吁两岸在外交休兵,不要互挖“邦交国”,在这方面,两岸似乎都释出善意。

有分析说,去年是两岸关系转折年,马英九带领国民党夺回了执政权,两岸因素开始左右台湾选情,积极改善两岸关系成为选民普遍要求。过去60年,两岸大多数时间,基本处于对抗与隔绝状态。两岸关系发展,相信会从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逐步解开两岸政治死结,取得政治和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