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控专家:常规力量足以粉碎台独不会使用核武
2008年01月10日 05:25北青网-法制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岸]

中国军控协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滕建群日前撰文指出:大陆不会对台湾使用核武器。滕建群表示,大陆的核战略以及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已经决定了大陆不会对台湾使用核武器。

宝藏岂能示于强盗

滕建群

中国军控协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

核武器由于其巨大杀伤力,一直也是政治武器。自核弹进入武器库以来,只有美国在二战末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两枚。此后,尽管美苏剑拔弩张,几次走到核战边缘,但双方都在最后时刻刹车,原因之一是谁也负担不起核大战的后果。

中国核力量是面对核诡诈勒紧腰带发展起来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的核力量成为西方炒作的热点:一说随着核力量的现代化,为防止西方大国干涉包括台海危机在内的行动,中国会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以此来威慑对手介入;二说中国竭尽全力仍不能控制台海局势时会用核武器;三说中国核力量不透明,对诸如弹头数量及部署情况保密,不利于互信。

炒作一: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照此推论,中国会放弃1964年10月核试验后宣布的“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时候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推论明显把中国核政策简单化,因为“不首先使用”是最道义的,也是最经济的。

从道义上看,核武器是非人道武器。据美国国家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模拟测算,一次向俄罗斯发射1300枚核弹打击其军事目标,伤亡可达到1200万-1700万人;若打击城市目标,伤亡则会达到5000万人。从经济上看,核力量从后发制人变成先发制人,需要改变部队结构、导弹和弹头部署态势及保障体系,代价极高,而且国际形势也没必要让中国进行如此巨大的转变。

炒作二:用核武器打台湾。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踩踏台独“红线”,使两岸局势不断趋紧。但是否像西方所推论的那样,在无对策之际,解放军会动用核武器?

回答是不会。因为中国政府已公开声明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当然也包括台湾地区。而且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不可能用非人道武器对付自己的同胞。另外,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现有常规力量足以粉碎任何分裂阴谋。因此,用核武器打台湾完全是妄想。

炒作三:中国核问题不透明。这种指责是没有道理的。首先,军事透明的前提是不损害国家安全利益。如把仅有的看家本领都告诉对手,有害国家安全。第二,透明是多方面的。在核力量上,西方追问的是多少核弹及部署在何处。对弱方来说,这是不现实的苛求。核武器功效至少有进攻、防御和威慑三种,其中威慑是最被广泛应用的。把多少核弹和放在哪告诉外人,等于把家里的宝藏告诉强盗。

中国核透明是政策透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中国就把政策告诉了世界。2005年10月,为满足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好奇心,中国还向他开放了第二炮兵指挥所。

总之,关注中国核力量,必须全面理解中国核政策,不可妄下结论。

相关阅读:国台办:大陆方面绝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

张克辉:大陆有决心有能力让“台独”分子吃苦头

大陆专家吁两岸军人携手遏台独 台军报“驳斥” 

解放军大校:台独若一再挑衅 台海必有一战

不愿为“台独”而战 台问题军人频出原因多

延伸阅读:媒体称印度前防长暗助台湾研发核武 台当局否认

印度前防长助台发展核武?凤凰连线各界解读可能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