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大校:台独若一再挑衅 台海必有一战
2007年12月28日 10:44台海网 】 【打印

台湾明年选“总统”,台独议题加大了台海局势的不稳定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战术部研究员、大校朱绍鹏近日警告,如果台独分子一再挑衅一中原则的话,“台海必有一战”,“双方可能会小打”。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多个网络论坛转贴的消息称,朱绍鹏是应深圳报业集团旗下《晶报》的邀请,到深圳作题为《战争阴云下的台海局势》的演讲时,发表警告意味甚重的谈话。朱绍鹏说:“不会让你们等很长的时间,不会很慢,在座的很快就会看到,双方会小打”。

他也透露,解放军的所谓“小打”,会先拿下金门、马祖,俘虏岛上的四万台湾守军,给台独势力造成政治上的压力。他说,解放军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金门和马祖这两个小岛,不在美国《对台关系法》的保护范围内,届时,美方将找不到干预的借口。

他说,这场战争是一场全新的高科技战争。解放军将会采取“攻心为上、夺控为重、岛内决战、岛外决胜”的作战方针。而对于攻岛的关键性行动,朱绍鹏说,解放军将会首先选择台湾的指挥机构、观察系统进行打击,其次分别攻击作战系统和关系台湾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的经济要点。

在回答提问时,朱绍鹏还斩钉截铁地说,假如没有美方的介入,解放军可以在一至两周内拿下台湾。他还说,就算是要牺牲包括他在内的60万将士,解放军也会义无反顾地打好这一仗。

朱绍鹏认为,为打赢这场战争,大陆方面首先要做好的事情有两点。一是要确保有效遏制美日等国介入。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增加这场战争的不确定性,解放军在军事上的胜利将很难保证。

在谈话中,朱绍鹏也说明了“解放”台湾的作战方案图,同时指出台湾军队的种种弱点。他称台军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为何而战。

在同个时候,中国多个论坛也出现一篇分析文章称,解放军可在168小时彻底控制台湾。这篇源自西陆军事网站的文章,详细叙述了解放军的战争动员、平台投送、岸基打击力量、海上打击力量、两栖登陆等各方面的部署。

文章还说明了“前72小时”及“后96小时”的种种作战情况。文章在“前72小时”的“空中打击”部分称,“为防止日美干预台海,解放军必须在四日内登陆台湾。解放军二炮部队机动发射车在战争开始的第一日以多波次方式,陆续发射700枚东风—11、东风—15型战术弹道飞弹与东海—10型巡航导弹攻击台湾地区重点军事基地和军政首脑部门,瘫痪台湾地区战力”。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日前指,从现在到2008年5月,台湾政局将更加复杂,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两岸关系仍处于高危期。

王在希是在25日于北京举行的“2007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发言。他也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反对陈水扁举办入联公投,仍然是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通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