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病逝周年 海基海协静默互望
2006年12月25日 06:49投票数: 顶一下

昨天平安夜,是海协会长汪道涵去世一周年。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汪道涵因癌症病逝上海,廿九日遗体火化,直到本月廿一日冬至前夕,骨灰低调地安葬在上海福寿园。

曾提默认分治 21日才葬骨灰

冬至当天,上海学术界举办“怀念汪道涵座谈会”,没有北京涉台高官参加,上海各界静静地怀念汪道涵,如同这一年来,海协、海基两会的静默。

汪道涵是前江泽民时代对台政策关键影响人物,经常提出创造性思维,为走入困境的两岸关系开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面。

胡锦涛主政后,“胡四点”成为对台政策主导;其中精髓,是汪道涵提出的“一个中国”八十六字方针:两岸迄今尚未统一,“一中”是未来的“一中”,大陆默认现阶段两岸分治的事实,两岸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台湾更本土化 政治破冰更难

只是,台湾政治格局的“本土化”转变,一年来两岸政府关系仍未破冰,大陆除了持续维持与国民党构建的协商平台,主力则放在包机、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协商,以及扩大两岸民间各阶层的交流。

包机部分小有进展,客运节日包机及专案包机已实行;观光则是双方民间组织两度在澳门交换意见,大部分技术性问题已解决,但正式台面协商还不见动静,两岸互推责任,说是对方不想谈,导致进度延后,可以确定的是,开放大陆居民经港澳赴台观光,得等明年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