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反贪倒扁运动 是为台湾的第二民主
2006年10月24日 14:57
相关Tag

据台湾媒体报道,反贪腐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在宣布将发动第二波反贪腐倒扁运动再起之际,接受中时电子报专访时表示,相对于陈水扁日前所提的第二共和或是第二“宪法”,如此空气式的政治操弄术语,那么对于从99静坐开始至今所展现出来的新公民运动,他将其视为是一种台湾民主化过程中最难能可贵的“第二民主”现象。

施明德并深切的感叹表示,在这一场足以见证台湾民主深化与展现台湾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历史时刻,却仍有很多政治人物未能勇敢的站出来,而继续蜷伏在政治权利与私人利益的囚牢之中。但是我们相信在面对2008年大选之时,所有有意角逐权力大位者,其政治道德与私人品德都将被迫面对人民与历史最严格的检验。

从反贪腐倒扁运动开始以来,包括915围城、遍地开花、1010天下围攻在内,总共激荡出多达四次的百万人民站出来,事实上“历史”已经为陈水扁做出了“定位”!

同时台大医院也以57比1的票数,否决赵建铭返回台大医院,这也已经充分的证明了一切。

施明德认为,这次反贪腐倒扁新公民运动,最了不起的是在“动”的时候,已经形成核心价值的重建,而在等候检察官陈瑞仁起诉,扁涉及国务机要费疑云之前,他和立院三个党团已经分别谈及反贪腐法案三项条例,各并呼吁各党团要拿出诚意,希望立法院能够在十二月九日北、高市长选举之前,一定要迳付二读相关法案,不要再用各种推托之词来阻挡法案。施明德强调,如果各党团或是部分政治人物仍要藉故推诿的话,那就得面对百万红潮的严厉检验。

对于外界猜测,未来他是否参选2008年选举,施明德说,他绝对不会组党也不会参政,反贪腐倒扁运动可以算是他个人这一生意外的“黄昏之战”,还好他得到肝癌,也未知自己的生命将会如何,所以总算可以藉此尽释群疑。

不过对于未来反贪腐倒扁运动的走向,施明德特别强调,除了要秉持“爱、和平与非暴力”不变的基调外,反贪腐倒扁总部更将成立论述小组,并将深入校园演说,希望播下民主种子。当然既然是“种子”,施明德也强调这绝非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看得出成果的,但今天不做,未来一定会后悔。

施明德表示,对于陈水扁以女婿赵建铭的持续发言,便诚如李登辉所言是“欠缺教养”,简直可以说是荒缪到极点,台湾社会如果都是这样的话,真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

施明德表示,在台湾,一旦选上“总统”,就有任期制的保障,也因此可以胡作非为,这是现行制度很大缺憾。

二千年政党轮替,陈水扁以39.3%取得“总统”职位,但若是“总统”犯错,想要在立院罢免“总统”,则必须要达三分之二立委同意,同时要有八百万人同意才能罢免“总统”,因此“主权在民”在台湾而言,根本就是一种虚幻不实的权力。

但是尽管如今的宪政体制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施明德强调,反贪腐倒扁活动将持续进行,就算是直到2008年5月19日这一天,陈水扁才被拉下来,都是在建立此一重要的民主典范。因为,事实上台湾人民只拥有选举权力,罢免权力则从来就没有被实现过。

至于对民进党的未来,是否能有转危为安,重拾人民信心的发展契机,施明德表示,他只能讲:“国家都有可能会有灭亡的一天,政党放在这样框架下,就变得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最后,对于此次的反贪腐倒扁运动,施明德强调,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次台湾的反贪腐倒扁运动,也因此吸引了德国、瑞典、美国、日本等地学者,都来进行田野调查、访问研究,反而是台湾的学者,多数只愿在电视上,选择蓝、绿阵营两边站,尽说些无意义的话,不愿花时间带学生来做田野调查,了解百万民众为何要站出来。施明德感叹地说,这点让他感到无比的遗憾。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