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运动第二波 修法反贪追溯十年
2006年10月24日 09:59
相关Tag

据台媒报道,经过近十天的休息,反贪倒扁总部二十三日宣布“反贪腐倒扁运动”迈入第二阶段,计划推动一系列“反贪腐法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增订“财产来源不明罪”,对象包括政务官本人及二亲等家属,并可回溯既往十年;此法若获得通过,包括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及女婿赵建铭,均在追究之列。

陈水扁未盖棺已论定

反贪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从九月九日倒扁静坐正式展开,他就知道这是一场艰苦、漫长的奋斗,但百万人民从百元承诺金捐款、九一五萤光围城、全台环岛遍地开花、天下围攻等四次展现意志,人民的出现,让这场运动胜负已定;虽然陈水扁还在其位,但已无治台能力。施明德断言:“虽然(陈水扁)人还活着,但历史地位已确定。”

促订财产来源不明罪

施明德强调,倒扁运动不只是把陈水扁拉下,还要替台湾社会带来乾净政治空间,相关法案若未建立,会有其他“陈水扁”出现。上阶段运动过程中,没有精力处理法案,现在的重要时刻,要修订反贪腐法案;由于“阳光法案”一词,多年来已被政客玩臭,所以改用“反贪腐法案”。

总部反贪腐修法小组负责人姚立明指出,贪污治罪条例应增订“财产来源不明罪”,对于逾期不申报、财产增加差额巨大者,或财务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包括隐瞒境外所得,本人不愿或不能说明来源合法,差额部分将以贪污贿赂所得论处,予以没收。而且,除了追究官员本身不明财产外,还要规范官员二亲等的来源不明财产;并对院长级以上的官员,溯及既往十年。

总部也希望能增订“公务员廉能伦理规范”,针对“请托关说”、“饮宴应酬”都要强制报备、登录。

反贪腐前进校园

倒扁总部认为,“反贪腐”行动应成为下一波台湾民主改革的核心精神,“反贪腐”精神应推广到校园;最快从这星期开始,施明德将前进各大专院校,到校园座谈演讲。倒扁总部说,施明德将与这些还没有投过票、还没被蓝绿政党阵营绑架的“新公民”对话。

“小霸王”加入彰显非暴力

在群众运动中有“街头小霸王”之称的林正杰,从反贪倒扁第二阶段开始加入总部、担任副总指挥,有人担心反贪倒扁运动将走向肢体冲突的街头路线,对此施明德重申,反贪倒扁运动绝对坚持和平非暴力,林正杰已经被这项运动感动,会放弃暴力的手段。

施明德也表示,陈水扁就是因为拥有力量却不知敬畏,才会惹来今天身败名裂,如果反贪倒扁运动也贸然使用群众暴力,那跟陈水扁有何两样?近来民间发生许多进入暴力边缘的不耐烦行为,但他宣示,倒扁运动绝对不会偏离“和平、非暴力”的原则,“坚持下去会赢得更多、更漂亮,赢得今天也赢得未来的历史”。

和马英九没有不愉快

施明德曾于十三日拒接马英九电话,并两度重炮轰马英九玩两面手法,施、马关系紧绷;施明德澄清说,外界过度揣测他与马英九的关系,其实两人之间没有个人喜欢或不喜欢,所有的沟通都是为了保护反贪腐运动,他与马英九之间没有所谓的“不愉快”或“护马”意图。施明德说,因马英九角色冲突的缘故,他与“台北市长”马英九之间是有些争执,但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间没有问题。

至于住院检查期间为何拒绝马英九前往探视,施明德说,因为马英九一举一动阵仗很大,担心医院受到干扰,他表示感谢后婉拒探视。

马英九则表示,施明德最近没有、至少这一周内没有不接电话及拒绝沟通的情形;但他也强调,红衫军的集会游行申请,仍须符合法律规定。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